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总裁女生”,冷酷冬天的温热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21 南方网

  尽管气象专家说又是一个暖冬,但对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个冬天是冷酷的。摩肩接踵的人才市场和媒体的报道,传出的都是不好的消息。月薪400元,最低起点工资150元,几百人抢一个职位……大学毕业生的确已经如专家所期待的那样,成为就业市场上一群“普通劳动者”。不,甚至连普通劳动者也做不成了,因为普通劳动者也不至于拿400元、150元的月薪,拿这种薪水的劳动者显然连普通都算不上。

  在一片愁云惨雾里,有一个身影横空出世,一下子转移了人们对残酷就业市场的关注。12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校大四女生吴莹莹被著名跨国公司TopCoder聘为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坦白说,这个‘跨国公司“的名字,很多人都没有听过,但这不影响人们的惊叹。连日来,这位创造神奇的大四女生成为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新闻人物。与此同时,网上迅速出现了诸多质疑之声。关于她的百项发明,关于她的3项专利,关于她是否是ACM主席团的成员,关于该跨国公司的动机甚至北京师范大学高调公开此事的动机,都引起了人们的怀疑。(12月16日《新京报》)

  对媒体来说,追寻新闻背后的故事永远是他们的本能,我们应该充分理解这一点。但是,作为普通的旁观者,我们不必像媒体那样深究根底,不必在乎每一个细节的真实程度,我们暂且相信眼前所看到的,即一个未毕业的大学生成功了。那么,在当前众多的大学生尚须为工作上疲于奔波的大背景下,我们所要追问的仅仅是,这样的一个大学生们的完美典型,吴莹莹的成功,对其他人,究竟有多少可借鉴的价值。

  应该确定,吴莹莹的成功只是一个特例。可以梳理一下这一故事的主线:大学女孩,取得种种令人目眩的成绩,被跨国公司相中,未及毕业即被任命为该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年薪不低于50万。这不是一个普通大学生的成长之路,在每年以十万、百万之数毕业的大学中,这样的幸运儿有几个呢?更多的人,大学四年下来,不可能取得如此多的成绩,不可能一出校门就被“著名跨国公司”聘用,更不可能一步到位被聘为副总裁。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将以如下方式开始他们的职业之路:制作简历,上求职网站,赶场似的跑招聘会,参加公务员考试,托亲朋好友,这才是他们中的很多人,由学校走入社会所必然经过的道路。而众所周知,这条道路,是充满艰难的。

  正因艰难,所以要理解大学为什么会高调宣布吴莹莹成功的消息,一方面当然不乏培养出如此优秀学生的自豪感,另一方面,想必也有借此一暖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冷气,以一个人的成功给更多的同龄人以信心,以鼓励。这种励志方法,我们太熟悉了。对于毕业生来说,积极的鼓励当然是必要的,我们尽善意相信,很多人将会从她的故事里读到积极的一面,即一个人要有追求,要不停地努力,善于规划自己,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但是,转过脸去,他们所要面对的就业市场,仍然是从未有过的残酷。这样的鼓励,也就注定只能从主观上调整自己,至于客观现实的艰难,全靠这一腔热气支撑着去面对了。

  在大学生越来越不招人待见的今天,笔者期待,更多的人,尤其是职能部门越加关切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这样一个现状,为他们营造一个好的就业环境,这是比石头还坚硬的客观现实。在这一现实面前,那些少数人的成功故事,充其量只是冷酷冬天的温热童话,如果在读过之后,能给身体带来一丝丝温暖,已经是莫大的收获了。(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