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都是网民,都是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21 云网

  互联网的主要特色就在于其公开性、交互性以及平等性,这一特色使得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之间的界限被渐次打破,私人话语具有了成为大众关注话语的可能。以中国而言,网络传播方式为中国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新的舆论平台

  这是一个属于网民的日子。在2006年行将画上句号的时候,美国《时代》周刊将互联网所有的使用者和创造者评为今年的年度人物(相关报道见A10版)。《时代》周刊对此解释

说,社会正从机构向个人过渡,个人正在成为“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的公民。这是在1966年《时代》周刊挑选25岁以下一代、1975年挑选美国妇女和1982年挑选计算机分别作为当年的年度人物之后,时代周刊再次将年度人物授予一个群体或者一种现象。

  在年末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年度人物评选纷纷出炉,然而无论是哪一家媒体,还是哪一个国度的媒体,都无法忽视网民这一庞大的群体。互联网的生活正在改变这个世界,也在改变几乎每一个文明的国度。每年的网民增长量都可以用天文数字来形容,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了上网,而互联网在造就“地球村”的同时,也在造就着新的思想、新的生活方式。

  这就是一个与传统世界迥然不同的新世界。虽然网络起始不过区区十几年,却已然带来了革命性的变迁。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的《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23亿人。这一庞大的网民数目已经昭示了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以及它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

  互联网的主要特色就在于其公开性、交互性以及平等性,这一特色使得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之间的界限被渐次打破,私人话语具有了成为大众关注话语的可能。以中国而言,网络传播方式为中国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新的舆论平台。一时间,长期以来民间聚集的表达欲望在准入门槛甚低的互联网之下喷薄而出,社会舆论显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景象。互联网俨然已经改变了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现在,从大都市到乡村,网络的普及率与日俱增,信息化已成为当前这个时代的主题词之一。

  每个网民都是年度人物。每个网民都在创造着历史,也被历史所改变。每一个互联网的使用者和创造者都在和互联网一起,改造着这个世界,开创着新的生活。“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的到来,使得许多传统概念得到了革新。信息被垄断的成本越来越高,而开放信息已成为不可避免之趋势。任何一个企图依靠垄断信息而获得长久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的个人及团体,都注定将面临着庞大民众智慧的挑战。“愚民政策”这样的前现代统治方式由于互联网的出现而难再返。与此相应的是,人们在享受信息社会的同时,也在为这个社会不断增添活力。

  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是一个逐渐开放包容的时代。互联网改变了我们,我们改变了互联网。但世界不仅仅存在着互联网,那些现实社会的传统规则依旧规制着这个社会,那些文明的生活方式依旧需要普及和传播。即使互联网成为所有人的生活方式,闪耀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文明价值观也将依然发出璀璨的光芒,公民社会、民主法治这些最普世性的价值,从来不曾因互联网的出现而发生变迁。非但如此,反而由于互联网的传播,愈加体现文明价值观的价值。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