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者之歌:计生手术台前的别样医生夏怀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8日电(记者 曹健)“请坐,请坐!真不好意思,刚送走一批病人,还有一个检查和一个小手术。”请记者坐下,夏怀诚又开始忙开了自己的工作,直到半个小时后,他才匆匆赶回。

  这位忙人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隆湖扶贫经济开发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副站长夏怀诚。他在过去的26年里创造了15553例计划生育手术无一例差错和后遗症的奇迹。

  夏怀诚做的都是“小手术”。但每次上手术台前,他都会对自己和同事重复这两个词语:谨慎、认真。现在他做计生手术已经能一刀切准位置、20分钟完成一例结扎手术,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计划生育“夏一刀”。

  计生站的柳玉良和夏怀诚是老搭档,两人在一起做计划生育手术已经13年了。然而现在上手术台,夏怀诚仍会嘱咐柳玉良谨慎。“并不是不相信我,计生手术虽然是小手术,但关系到育龄妇女一辈子。”柳玉良说。

  “计生手术无小事”,夏怀诚明白这一点。为了熟悉手法,夏怀诚曾经自制了一个妇女子宫模型,对着这个模型每天平均练习手法40分钟,这一练就是8个月。“只有熟悉手法,实际操作起来才能更熟练,才能准确无误,减少手术时间,减少术者痛苦。”夏怀诚说。

  勤练出真功,夏怀诚的结扎手术以刀口小、时间短、准确率高、术者疼痛少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不仅勤于实践,夏怀诚也善于学习总结。固原市卫校毕业的他曾先后到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进修。他创造发明的低位、后位子宫“双合症”手术法,既解决了结扎手术的难题,又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他结合临床实践,总结撰写的“计划生育双合症结扎手术”“结扎失败的临床原因分析”等医学论文,被同行参考学习。

  计生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夏怀诚给自己制定了“三个一”工作法,即三分之一时间做计划生育结扎手术,三分之一时间上门宣传和发放药品、查病服务,三分之一时间上门回访和术后拆线、检查服务。

  隆湖扶贫经济开发区四站的万萍鹃是夏怀诚曾经上门帮助过的对象,当时已有两个女儿的万萍鹃还想要个儿子,准备出去打工流浪生子。夏怀诚知道后上门反复劝说,最终令她放弃了生儿子的念头做了结扎手术。夏怀诚又以个人存款为抵押帮助这家人贷款8000元建起蔬菜大棚。

  如今已经拥有两个蔬菜大棚、年收入3万多元的万萍鹃感激地说:“幸亏夏医生阻止了我,要不,能不能生个男孩不说,生活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好,说不定现在还在流浪。”

  在工作中,夏怀诚总是设身处地替育龄妇女着想,也总是给自己“制造麻烦”。夏怀诚给自己定了“术后回访和上门拆线”制,一直坚持了20多年。这解决了术者行走不便和来回颠簸伤口易感染的问题,而他却严寒酷暑、风霜雪雨上门走访从未间断。

  由于夏怀诚的辛勤努力,隆湖扶贫经济开发区,一个13年前他初到时已连续两年计划生育挂“黄牌”的地区,如今摘掉了计划生育“黄牌”,综合节育率从70%提高到9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