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奢侈品消费:民之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40 南方网

  近几年,奢侈品展览和消费开始日渐大胆进入公众视野。据说,继去年和今年上海前后举办两届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后,12月15日至17日,号称中国最大规模的综合性时尚奢侈品展览——深圳顶级私人物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奢侈品从高级轿车,到居家用品,到贵重首饰,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深圳展出的奢侈品中,有价值1030万元的小小翡翠链,有价值900多万元一款BENLEY跑车,也有10万

元一台的金钻手机……未到现场,只见照片,便已感觉富丽豪奢、贵气逼人。这些如此贵重之物,买来究竟何用?小老百姓深感疑惑。

  或许如房地产商任志强的逻辑一样,商品房就是为富人盖的;奢侈品商们也可以这么说,我们的奢侈品也是为有钱人设计制造的。然而,社会不仅仅是富人的社会,尤其在贫富差距明显的社会转型期。先富起来的人之所以能够先富,固然不排除其自身的打拼之功劳,但更为重要的是他享用了稀有的“机会资源”。现代社会从初始发展到繁荣腾飞,往往在起步阶段最为宝贵的是“机会资源”,谁得到了,谁就能先富一步。很多领域的财富,并不是只有张三一个人能干,而是很多人都能干,只不过是张三比他人更先获得了机会。这个阶段的特点,往往是规则相对模糊,机会相对不均,只有对此作出适合时代要求的调整,社会才能从起始阶段顺利过渡到良性发展阶段,最终达致富裕和谐。

  谁来担当起这样的责任,使更多人获得机会,富裕起来?我们的制度设计思路是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显然,如果先富之人富而忘责,富而学奢、富而骄淫,就辜负了当初的冀望。若他们反过来竭力维护使自己独享机会资源的旧体制,则制度完善的步伐可能停滞,机会将愈加不均,贫富分化将越发加剧。一个社会,致富无望的人越多,其安全系数就越低。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可见,“富而学奢、富而骄淫”不但于己不利,对国家也没有好处。在提倡拉动内需的近些年,虽少有人提起此类劝谏,却并不意味着这些话没了道理。

  国外奢侈品商盯住中国市场,已经有不少时日。每一次奢侈品展,办展者或参展商都会发出感慨:未来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巨大。而有关数据则显示,目前,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每年销售额为20多亿美元;预计从现在到2008年,年增长率为20%;到2010年,中国将有2.5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奢侈品,将近目前数字的17倍;到2015年销售额将超过115亿美元。有人估计,“2015年,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总量将占全球的29%。”

  奢侈品消费不是常态消费。毫无疑问,在未来可预见的十年内,中国不会奇迹般地成为世界上最富的国家。“奢侈品消费总量占全球29%”,不是世界第一,也是世界第二。这个估计或有夸大其词的一面,但国人“显摆”的劣根性的确不可轻视:就拿买车而言,不就是一个代步工具吗,国人一定要尽量的气派,两厢的丢人,一定要三厢;小排量不行,一定要大排量才够气派。以前,资本主义国家给我们的印象是奢靡腐烂,可是喜欢浪漫、举止优雅的巴黎人购车观念是什么?笔者亲眼看到的是,满大街六成以上的车是两厢小排量。他们的追求很简单:实用、环保。而我们的先富们则亟须摆脱土财主和暴发户心态。

  奢侈品的繁荣是畸形的繁荣,是属于少数人的繁荣,也注定是不可持续的繁荣。当大多数国民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和教育等根本民生问题上还未得到恰当的制度安排时,如果醉心于这样的繁荣,必将是国家、民众之不幸。(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