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联时代:人民的福祉是最高的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19 红网

  不是喜讯,胜似喜讯!你、我、他,只要是互联网使用者,谁都已“当选”为2006年《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

  不要以为这是空头支票,不要以为这是空中楼阁,不要以为这是蜃楼海市。这是一份有着世界级影响的杂志对于互联网使用者和创造者的一份尊重;这个群体的力量是巨大的,这个群体胜过了个体意义的“重磅级人物”伊朗总统内贾德、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美国总

统布什和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等。当然,这些“重磅级人物”其实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分子。

  地球人都知道《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的分量,如今,《时代》周刊把“年度人物”授予you——你,更显出分量所在。在这个网络化生存的时代,网络不仅影响着普通百姓的生活,它也影响着整个世界的政治生态。从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越领导人的定期与百姓“网聊”;从韩国总统卢武铉、到伊朗总统内贾德,再到西哈努克的开通博客;从不穿“马甲”的中国海南省临高县网民县长符永,到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以及市里12个部门一把手“实名开博”……网络与时政就这样紧紧相连。

  40年前,美国国防部实验室将计算机联结起来用以交换信息,从而让互联网呈现萌芽状态,到后来在“星球大战计划”背景下互联网真正开始成长,再到今天变成一项普及全球的技术以至谁都可以“想上就上”,互联网结结实实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尼葛洛庞帝当初在六周内一挥而就《数字化生存》一书,说出的预言“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早已被现实生活所证实。

  我国的互联网早已度过了“垦荒时期”。2006年上半年全国网民总数已达1.23亿,仅次于美国而居全球第二;预计到2006年底,即可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不说互联网的“造星功能”,三天两头可以让一位平民变成网络之星,不说明星博客动辄点击量超百万千万,单看一位普通青年在网络上化名所写的遥远的“明朝那些事儿”受到超级热捧,就可以知道互联网的非凡力量。

  在互联时代,尽管有少年儿童恋网成瘾,尽管有网络恶搞越规越矩,尽管有下载侵犯知识产权,尽管有黑客肆意传播病毒……但套用一句老话——我们的互联网主流是好的。在现代文明如滔滔江水滚滚东去的今天,如果看不到互联网的“技术推动社会进步”,那显然是落后甚至愚昧的。如果某个国度,在公众使用互联网方面,看不到互联网给人民带来的福祉,而动辄想的是如何禁止、如何防范,把互联网整个弄成“只禁城”,那么,它肯定是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的。

  古罗马大哲人西塞罗有句名言:“人民的福祉是最高的法律。”人们从互联网中获得的知识与进步、满足与愉悦,应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如果谈不上“最大限度的尊重”,那至少也应该是最大限度的宽容。西塞罗尽管生活于两千多年前的罗马共和国后期,但他的这个理念应该带给后世以普遍的启发:法律法规的制订者,应以“人民的福祉是最高的法律”为订规立法的原则,以最大程度保障公民的权利利益、促进科技的进步和国家的繁荣。亿万互联网的使用者正在成为“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的公民,他们应该成为一个国家里与国家命运紧紧相偎依的、最大的“国家利益共同体”——这不是《时代》的要求,而是“时代”的要求。

稿源:红网 作者:徐迅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