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铝工业开始步入良好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杨进欣)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铝分会秘书长文献军18日说,经过四年的宏观调控,2006年中国电解铝投资增速进一步下降,出口结构得到优化,氧化铝对外依存度降低,企业规模和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铝工业开始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2001年中国电解铝投资快速增长导致出现投资热,市场出现许多非理性的情况。从

2003年开始,国家适时出台了税收、信贷、电价、土地、环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电解铝行业实施宏观调控。到2006年,宏观调控成效明显,中国铝工业处于一个重要转折期,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电解铝产量增速回落,电解铝投资同比下降;出口产品结构得到优化,电解铝出口量大幅度下降,铝材出口量大幅度增长;氧化铝进口10年来进口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落后的自焙铝电解生产能力被淘汰,企业规模和技术装备水平快速提高;企业间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企业集中度大幅度提高。

  对于以后中国铝工业的发展,文献军说,目前由于电解铝价格上涨以及原料氧化铝价格快速下跌,电解铝投资又出现反弹倾向,因此当前铝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严防投资反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