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就业就是比老爹”值得大惊小怪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0:00 光明网
陈德沛

  南京师范大学通过对2005年江苏省8所高校的600多名文、理、工科毕业生的就业调查发现,有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父母的社会关系在找工作中很重要,通过父母的社会关系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占到调查总数的27.2%。而认为父母社会关系不重要的学生仅占13.6%。有人甚至提出:“大学生就业就是比爹!都说大学生就业难,可是大学生有个关系厉害的老爹,就业就不难。”(12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就业的竞争就是老爹能力的竞争?——这种潜规则本来就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就业竞争,比的不仅是老爹的能力,还有老娘的手腕,老娘的姨妈姑姐的背景等,这甚至成了整个社会默认且共同参与的规则。只不过,这条规则以前由老爹老娘代替大学生出面行使,现在的大学生则提前觉醒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不仅不应该大惊小怪,而且还应该赞一声我们的后一代的确比我们聪明呢。

  当然,我们也绝对有理由大惊小怪,因为,“比老爹”毕竟偏离了学生的正道。千古之训从来就是:学生应该有学生的品质和样子,如德、智、体全面发展,如心无旁骛地读书学习,等等,这已经成为我们那一代人的思维定势。但现在的大学校园呢,拍拖、吸烟是常态;正儿八经地读书被人嘲笑,不学无术却考到高分才算英雄;竞选学生干部是为了积累人际资本,因此不惜做假贿选……当大学生的现实状况与我们观念严重背离时,“大惊小怪”就是我们的必然反应了。

  但问题是,我们可以大惊小怪,可以痛苦,但不能不接受,因为,这一切,只不过是社会现实在大学校园内的真实反映,甚至于,大学生已别无选择!

  首先,大学校园并不是世外桃园,社会上最微观的现象——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均可在校园里找到蛛丝马迹,当年五四新文化如是,文化大革命也如是。既然如此,当外面社会的贪污事件不绝于耳,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以利益为先时,要求大学生至清至纯不受污染、只比实力不比老爹,则纯属是一句空话了。

  其次,当前的就业环境也在逼迫着大学生不得不去“比老爹”。地球人都知道,整个社会的就业环境对大学生来说可谓严峻非常,比知识吗?你本科算个逑呀,人家硕士还不要呢;你硕士算什么呀,还有博士在外面排队呢。既然此道不通,唯有剑走偏锋找关系比背景拼后台了。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大学生“比老爹”也是不得不而为之呢,而且,更是为了不负“那五六十万元的养育之恩”——不是有研究报告说把一位孩子拉扯到大学毕业大概需要五六十万元吗?

  无可置疑地,大学生就业“比老爹”已经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虽然,我们对此可以举出一千个反对的理由,如有违于社会的公平原则,损害了社会的资源配置等,但问题的关键是,反对有效吗?指责有效吗?空泛的教育有效吗?就如面对金庸笔下在“恶人谷”里长大的小鱼儿,怎么苦口婆心的教育都是苍白无力的,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小鱼儿创造一个“善人谷”的环境,同时,以严厉的制度加以制肘。反映到我们的现实社会就是——创造一个公平的、机会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并附之予严厉的保护机制,如此,所有厉害或不厉害的“老爹”,才能与大学生的就业脱离干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