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无人监考”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0:00 光明网
杨兴俊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东大街小学在全校1100名学生的日常考试中引入“无人监考”机制,今年已实施3次无人监考考试,受到大多数学生的支持(新华社兰州12月9日电)。读罢这则消息,笔者禁不住为“无人监考”叫好!

  无人监考,好就好在从小培养学生的诚信。现如今,诚信的缺失,算得上是我们社会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缺德商人不讲诚信,短斤少两,也许还可称为轻微;弄点“红心

鸭蛋”什么的,简直要闹出人命来,就是恶劣行径了。无良“学者”,被金钱的魔力驱使,抛弃学者的良知和良心,堕落为房地产开发商、垄断行业的“代言人”,为他们胡乱涨价推波助澜。厚颜官员睁着眼睛说瞎话:论政绩夸夸其谈,说工作勤勤恳恳,谈问题蜻蜓点水。诸如此类不讲诚信的现象,已造成了目前的“信任危机”——怀疑一切,对什么都不敢相信,就是国人共同饮下的“苦酒”。而这,人们找到的症结是:诚信教育的缺失。面对这个问题,将诚信教育从娃娃抓起,真是个不错的做法。这样,我们的诚信社会才不是缘木求鱼,不是无源之水。通过无人监考,让学生接受诚信检阅,把空洞说教变为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为,从实际情况看,其效果是好的,也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

  无人监考,让学生享受到被信任的喜悦。东大街小学的做法是:考试前,学生集体宣誓保证不作弊;教师分发完试卷后即退出教室,考试结束才回来。这一方面使学生从小学会自我约束,既然宣了誓,就不能违背自己许下的诺言,形成“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品质;另一方面,考试中没有教师监考的压力和影响,利于学生轻松作答,发挥出真实的水平。同时,由于学生之间还有个相互监督的作用,也使一些幻想作弊的学生不敢作弊。经过长期的、反复的强化,诚信的种子必将在学生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当然,诚信教育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通过短短的小学6年时间完成诚信教育,那只能是春秋大梦。要让学生形成诚信的良好品质,除小学外,还需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接力,还需大力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否则,那些接受了诚信教育而讲诚信的人,在社会上可能会处处碰壁、吃不讲诚信者的亏,他的诚信也无法长期坚持。

  无人监考,为诚信教育开了个好头。企盼无人监考的“星星之火”,迅速成燎原之势,进而助推讲诚实、守信用的社会风气的形成,助推和谐社会的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