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期货价格在全球影响力日益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1: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8日电(记者潘清)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信息显示,伴随上海期货市场铜、燃料油等商品期货交易量的不断增长,中国期货价格在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提高,并引起国际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霍瑞戎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透露,今年前11个月,上海铜期货累计成交金额达3.13万亿元,约占全国总成交金额的16%。

  作为中国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历史最长、最成熟的品种之一,上海铜期货在全球铜定价体系中的权重不断提升。根据测算,1998年1月至2003年12月,上海铜期货在全球铜定价体系中的比重超过20%,近年这个比例进一步提高。

  而作为中国国内第一个能源期货品种,上海燃料油期货上市两年多来市场运行平稳,交易活跃,风险控制有效,价格影响力不断提升,经济功能逐步发挥。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11月30日的552个交易日中,燃料油期货各月合约累计成交已达4.9亿吨,累计交易金额1.5万亿元,累计交割45.46万吨。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交易规模的稳步扩大,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市场普遍认可的燃料油“中国标准”已经形成,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反映中国燃料油市场供需状况的“中国价格”,为广大现货企业提供了套期保值的平台。

  随着中国市场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日前,在由石油输出国组织与欧盟联合召开的金融市场对石油价格的影响研讨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交易量与持仓量数据多次出现在与会代表的演讲稿中。

  与会代表认为,上海燃料油期货合约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流动性很强的期货合约,是一个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密切关心外资如何参与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等问题的同时,他们期待上海期货交易所能够尽早推出原油及其他成品油期货合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