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方发言人姜瑜介绍朝核六方会谈首日情况(答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方发言人姜瑜介绍朝核六方会谈首日情况(答问)(2)

  十二月十八日,第五次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方发言人姜瑜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并介绍会议第一天的情况。中外媒体记者齐聚新闻发布会现场。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六、你如何看待本次会谈?如何预测会谈会期?如果各方代表团在北京过圣诞节,中方是否准备尽地主之谊?

  答:这次会议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具有特殊意义。主要表现三方面:

  第一,在六方会谈陷入僵局一年之久,半岛核问题出现严峻、复杂的变化,六方会谈进程经历曲折和考验的情况下,各方通过共同努力,重启六方会谈,使朝核问题又重新回到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的轨道,这本身就是一个进展,有利于缓和当前局势。

  第二,在今天的会议中,各方也都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坚持半岛无核化总体目标,重申要全面、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我们认为这是各方表现出的积极政治意愿。

  第三,各方在今天的会上都提出了一些落实共同声明的原则立场和具体设想,也都表示愿意采取面向未来、灵活务实的态度,展开全面深入讨论。这种积极态度有利于推动会谈取得成果。

  如果他们愿意在北京过圣诞节,我们当然欢迎。现在没有确定本次会谈的结束日期,我们将视会议进展情况,与各方保持沟通。

  七、日前李肇星部长表示六方会谈关键在于朝美之间缺乏互信。您认为六方会谈取得进展的最大障碍是什么?中日连续两天进行双边接触,是否说明日本立场与其他各方相距较远,需中方加大斡旋力度?

  答:关于双边接触问题,每一轮六方会谈中各方都根据需要进行密集、多层次的接触沟通,这是正常的。

  关于朝美互信问题,朝美在9•19共同声明中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处,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希望美朝双方能够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借助六方会谈这一平台,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弥合分歧,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半岛形势向积极方向发展。

  关于你提到的困难和障碍问题,目前各方在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途径和步骤上还存在明显分歧,有些分歧还相当尖锐。要弥合这些分歧,需要各方做出艰苦努力。会谈的目的就是要不断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我们希望各方拿出政治智慧,拿出诚意,相互靠拢,相向而行,在增进互信的基础上,共同努力,逐步向半岛无核化目标迈进。

  八、朝方在今天全体会上的发言中提出很多要求,中方对此如何评价?在目前各方仍有重大分歧的情况下,中方认为明天应首先讨论什么问题?

  答:今天的会谈进行得非常认真、坦率,也很务实,各代表团就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措施提出了想法和建议,这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各方表示将继续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我们也期待着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会谈面临困难的问题,我认为,形势越困难,问题越复杂,就越需要我们保持耐心和积极态度。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不能动摇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都不能动摇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中方作为主席国和参与方,也将在今后的磋商中,继续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积极斡旋,劝和促谈,推动各方相互靠拢,相向而行,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做出不懈的、建设性的努力。

  九、请您介绍一下明天的会议安排。

  答:明天上午将举行团长会,大家将继续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今天一样,明天下午将留出时间给各方进行双边磋商和接触,我们也将尽可能为记者提供采访和拍摄机会。感谢记者们对六方会谈的关注。

  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吹风会!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