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台山"申遗" 山西省忻州十四部门签订"军令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2:50 中国新闻网

  

五台山"申遗"山西省忻州十四部门签订"军令状"

  山西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中新社发 刘兆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太原12月18日电(张墨)随着中国国家文物局将山西五台山佛教建筑群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山西省忻州市全力扎实地推进五台山“双申遗”的进程。为确保在二○○七年前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按时完成,忻州市市长耿怀英与该市十四个部门签订了“军令状”。

  作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山西省旅游事业的“龙头”,五台山的“申遗”工作已成为近年来山西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为了加快五台山申遗工作的进行,山西还专门成立了由省长于幼军任组长,山西省建设、文物、宗教等部门及忻州市、五台县和五台山风景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申遗领导组。

  由于当地旅游业已飞速发展二十多年,此前又缺乏科学规划,使五台山更像一个商业城镇。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这里共有宾馆七百多家,饭店一千多家,大小商铺不计其数,从而给申遗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赶在二00七年八月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到五台山进行实地考察之前,今年十月,五台山“申遗”迈出实质性一步,这也是最艰难的一步:拆迁整治。

  上周末,忻州市政府专门召开五台山“双申遗”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会,忻州市长耿怀英与五台县及市建设局、文化局、旅游局、发改委、宗教局、政府办公厅、宗教局、扶贫办、交通局等十四个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目标任务责任书。

  进一步完善申报文本及早与有关部门和专家沟通,加快步伐大力整治景区环境,尽快规划实施寺庙内及周边环境的整治,搞好重点文物的修缮和保护,加快服务基地建设,强化景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抓好资金筹措等七大块工作,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务求必胜。力争在二00八年五月,第三十二届世界遗产大会投票表决时一举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