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企业将批量生产不会过热起火的锂离子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3:3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18日电(记者 钱铮) 日本松下电池工业公司18日宣布,将批量生产一种采用新安全技术的大容量锂离子电池。这款笔记本电脑用电池即使短路也不会有过热起火的危险。

  据该公司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间通常有一层隔离膜,这是一层聚烯烃制成的绝缘层。然而,如果有金属微粒等导电异物穿透隔离膜,电池的正负两极间

就会发生短路,导致电池过热甚至起火。

  松下电池工业公司成功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可使电池电极的极板上形成热阻层。由绝缘性金属氧化物组成的热阻层的绝缘和耐热性能都高于聚烯烃。采用这种新技术生产的电池即使混入异物造成正负极间短路,电池轻微发热后短路状态就会终止,从而避免电池过热。

  松下电池工业公司今年4月份开始小规模生产这种高安全性的电池,目前已正式决定下一步批量生产这种新产品。该电池额定容量为2.9安时,这一容量的锂离子电池主要用于笔记本电脑。

  锂离子电池目前被广泛用作笔记本电脑、手机和数码相机等的电源。随着这些设备功能增多、性能提升,锂离子电池扩容是必然趋势。但随着电池容量不断增加,电池内化学反应的能量也增高,从而使得电池因短路而过热和起火的风险增大。

  从今年8月份起,日本索尼公司的锂离子电池被发现存在过热和起火的隐患,导致全球范围内近1000万块索尼产锂离子电池被召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