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揭牌47名专家任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0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科技发展中存在的科技资源分散重复、封闭垄断等问题将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得到有效解决。今天在京正式揭牌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将通过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以资源共享为核心,对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进行合理布局、战略重组和系统优化,通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是由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实施的一项战略性工作。从2003年开始试点到2005年正式启动,平台建设工作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并在大型科学仪器、自然科技资源、科学数据和科技文献等科技资源整合与共享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今天在“第二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会议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揭牌仪式”上指出,搭建具有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是政府的重要职能,对于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加强平台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和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精神,有利于实现项目、基地和人才的统筹。徐冠华强调,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平台建设工作的认识,做好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组织管理方式,加快平台建设步伐。“十一五”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专家顾问组的决策咨询作用,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并不断完善专家参与机制,为专家咨询提供更加便利条件,努力提高政府科学决策的水平。平台中心要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平台建设方针,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建设成为平台建设与运行的专业化管理机构。

  财政部部长助理丁学东强调,财政部高度重视平台建设工作,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建立公共财政的总体要求,近年来一直把平台建设作为“十一五”公共财政支持的重点,并不断加大支持力度。要实现科技资源整合与共享的平台建设目标,提高财政科技投入绩效,就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平台建设内涵和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探索和解决现行体制下开展平台建设所面临的诸多困难。今后一段时期,平台建设要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和体制机制创新,结合当前形势和平台建设的内在规律,重点做好摸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存量、加强平台建设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和技术保障队伍建设等工作。

  会上,科技部、财政部领导向第二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成员颁发了聘书,新组建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第二届专家顾问组由47名来自国内各大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知名专家组成,组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胡启恒女士担任。作为“十一五”平台建设的智囊团,将对平台建设的战略布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和制度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指导和咨询。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作为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平台建设政策研究、项目管理、咨询服务、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