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女上班首日突发重病工厂有情有义承担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02 信息时报

  

川女上班首日突发重病工厂有情有义承担药费
吴小兰所在工厂经理说,如果其遭遇是真的,工厂将继续负责。 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时报讯(记者 魏丽娜 通讯员 王贵平) 6岁时被人领养,15岁嫁人,外出打工两次被拐卖,流落他乡近十载,花5000元买她生活7年的丈夫得知她生病后便失去音讯——四川德阳籍吴小兰哭着讲起自己的凄惨遭遇,泪流满面。身无分文又举目无亲的吴小兰面对5万元的医药费,束手无策。记者昨日从广州军区总医院获悉,手术费有了眉目,吴小兰仅工作一天的工厂“出于人道主义”为其支付3万元,其余两万元由医院承担。

  12月12日,白云区新市某鞋材厂。女工吴小兰第一天上班。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因为识字少和身体不好,她多次被工厂辞退。鞋材厂每月780元底薪外加三四百元奖金的待遇,让吴小兰兴奋不已。

  可上班仅几个小时,吴小兰胰腺炎旧疾复发,痛倒在地。厂方将吴小兰送到附近诊所,医生见病情严重没敢接。转至新市医院后病情仍不见缓解,14日下午被送至广州军区总医院急诊科。

  消化内科副主任孙大勇介绍说,吴小兰入院时处于休克状态,病情比较复杂,有胆原性胰腺炎和胆囊结石两种病症,并且胆结石卡在胆道出口,导致病情加重很快。就在吴小兰住院后需要家人照料的时候,得知其生病的丈夫便失去了音讯。

  孙大勇医生讲,吴小兰的医药费保守估计也要5万左右。医院目前已尽量减免医药费,为吴小兰买生活用品,提供免费的夜间护工。治疗费由鞋材厂负责3万,其余两万由医院解决。目前,鞋材厂已支付了一万多元医药费。据了解,吴小兰与工厂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或者招聘协议,双方约定三个月的试用期。“不能看着人死,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该厂吴经理表示,如果吴小兰所讲的一切被证实是真的,那么工厂还会继续负责下去。

  吴小兰告诉记者,丈夫得知她病后家里的电话就打不通了。她给记者一个邻居家的电话,一位姓王的男子接听了电话,他说村子确实有这个人,“1999年被米某买来当媳妇,但好像一直没领结婚证”。王姓男子说的米家两个孩子的姓名年龄,与吴小兰的讲述相符。但吴小兰的身份证丢了,又不记得家乡亲戚的电话,记者没能联系到其生父母和养父母。

  ■小兰的自述

  一病倒“丈夫”就跑了

  “我是被他(现在的丈夫)花5000元钱买来的”,昨天,吴小兰哭着讲起了自己的凄惨遭遇。

  吴小兰说,1997年25岁的她从四川德阳老家到成都打工,在人才市场找工时,被人以300元月薪卖药材为名骗至山西,先是以4800元卖给神池县义井镇一名男子,一起生活两年并生了一个男孩。

  1999年,思家心切的吴小兰偷拿了30元钱跑到太原,但钱很快花光。这时,一名老乡收留了饥寒交迫的她,谁知隔天就把她卖给山西忻州一米姓男子。就这样,吴小兰与米姓男子生活了7年,生了两个孩子。丈夫爱赌,打工也不给家里寄钱。无奈之下,吴小兰于去年5月到广州打工。丈夫多次让她回去,但吴小兰说“挣不到钱不回去”。没想到她一病倒,丈夫就跑了。

  吴小兰告诉记者,6岁时,她被生母送给30里外的一户人家收养,“四个孩子,为什么单把我送人”。作为养母家的独女,吴小兰并没有得到宠爱。

  15岁那年,养父母把她嫁给年长7岁的男人。因嫌对方口齿不清楚,吴小兰起初并不同意这门婚事,但挨不住养父母的打,还是嫁了。婚后两人常打架。第二胎流产后不到一周,那个男人就让她干活,不去就打,左眼被打得视力近乎瞎子。重回老家,小兰也不敢回养母家,“以前的老公在,怕不让我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