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因为有核 所以重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07 信息时报

  

朝鲜:因为有核所以重返
朝鲜:因为有核所以重返
18日,会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从去年11月开始,六方会谈陷入僵局达一年之久,半岛核问题出现了复杂和严峻的变化,六方会谈进程经历曲折和考验。今年10月底,中朝美三方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非正式会晤,一致同意在近期恢复举行六方会谈。朝核问题重新回到对话轨道,将有利于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综合新华社电

  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8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六方代表
团团长进行了约一小时的小范围会议后召开了全体会议,就如何落实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阐述了各自立场,并提出相关主张和设想。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姜瑜18日表示,当日上午的全体会议气氛坦诚务实,但各方在讨论落实9·19共同声明具体步骤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

  姜瑜说,各方在会上提出了一些落实共同声明的原则立场和具体设想,都表示愿以灵活务实、面向未来的态度,展开深入讨论,这种态度有利于推动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而对于有关方目前存在的分歧,姜瑜说,参加会谈就是要缩小分歧,扩大共识。“美朝在声明中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处,根据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借助六方会谈,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半岛形势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姜瑜说,形势越困难、越复杂,越需要各方显示耐心。不管出现什么情况,各方都不能动摇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都不能动摇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朝鲜自称有核国家

  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有关负责人18日称,因为已经成为有核国家,并且可以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金融制裁问题,所以重返了六方会谈。

  该负责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六方会谈开幕式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是否将解除金融制裁作为先决条件”的问题回答说,“我们的立场是解决金融制裁才能参加六方会谈”。这位负责人还就“有核国家”的主张称“没必要继续谈这个问题,拥有核就可以说是有核国家”。以此确定了有核国家的地位。

  3个共同点:

  ●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朝核问题

  ●要找到履行9·19共同声明的

  方案

  ●会谈需要有实质性进展

  (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在18日上午全体会后对记者表示,此次会谈各方有这三个共同点)

  2个难点:

  ●对朝金融制裁

  ●美国对朝鲜的书面安全保障与朝鲜弃核的先后问题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16日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时说:“现阶段我们没有理由放弃核武器。美国解除对我们的制裁是(弃核的)先决条件”。专家们认为,金桂冠的谈话可以看作是朝方的一种筹码,同时道出了本次会谈存在这两个难点。)

  6方立场:

  ●朝 谋求缓解核试验后的国际压力

  ●美 朝鲜必须弃核

  ●韩 期望集中讨论核问题

  ●日 朝核问题和人质问题一并解决

  ●俄 劝和促谈化僵局

  ●中 希望取得务实性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