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后顾之忧少 消费热情自然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11 浙江在线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而最根本的又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扩大内需”,说白了就是鼓励国民多消费,以刺激供给的增加、或消化过剩的产能。那么,政府该如何鼓励百姓花钱?这里必须考虑一个前提——其一,老百姓作为一个个的独立消费主体,其市场行为大致是理性的;其二,政府只能、也有责任引导老百姓理性消

费,而绝不是一提“鼓励消费”,便提倡“超前消费”、“透支消费”风气,这对传统文化、社会稳定均可能造成某种深层震荡。

  因此,鼓励花钱,政府必须先在百姓的心理上、物质上做好功课,消除老百姓消费时的后顾之忧。用浅显的话说,要老百姓敢花钱,就先要确保老百姓口袋里有“保命钱”。何为“保命钱”?现在流行的说法是指社保基金,具体又可分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类。它基本上已经涵盖了公民“生老病死”各个方面,若能得到保障,“有恒产者有恒心”,百姓消费起来,自然会底气更足;否则,即使报纸上天天呼吁大家消费,商场里天天大搞促销营造消费气氛,恐怕老百姓还得紧紧攥住手里那点钱、战战兢兢不敢花。

  遗憾的是,近些年社保基金的运行状况不尽如人意。养老金空账高达8000亿元!仅2006年,“社保案”就频频曝光——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数据,近年来,合计约有71.35亿元“养命钱”被违法违规动用!“保命钱”被蛀虫染指,群众安全感自然受影响,消费信心怎能不受打击?所幸,中央在这方面雷霆万钧,不仅严加查处绝不手软,更从制度上设置了“高压线”。而日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也对媒体表示,将从明年开始全面审计各省市社保基金,“通过这次审计,我相信在今后几年,社保基金不会再出现什么大的问题”。果若如此,岂非福音!

  再往深处说,政府看紧社保基金之后,百姓就敢花钱了吗?恐怕还不够,毕竟社保只是基本保障,一个尚处于基本保障水平的人,花起钱来是不可能“豪爽”的。因此,还必须让老百姓在“保命”之外,手中更有“余粮”。“余粮”多了,才能焕发出消费热情。

  那么,怎样才能让百姓手中有“余粮”呢?

  首先,“富民”观念应该得到弘扬。扩大内需目的何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目的呢?当然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只有人民过上好日子,也才能真正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民富”-“国富”-“民富”,这本是一个首尾相接的回环。然而,道理清晰,实践起来却存在一些混淆和误区:不少人将“富民”和“富国”对立起来,视之为一种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从而不仅抑制了民众创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抑制了消费。这种教训,在计划经济时代举目皆是,即或今天,仍待进一步廓清。

  其次,要攒下“余粮”,就必须让老百姓降低生存和发展的成本,这些成本支出中,有些受到“社保”的部分荫庇,比如养老、医疗等;有些则会形成某种“消费”,比如水、电、气、油、暖、教育等等。后者虽然在账面上增加了消费,提高了GDP,但若负担过大,又会抑制老百姓在其他方面的消费力——尤其当前,涉及生活成本的几大行业,大多属垄断独营,在价格上对公众形成“挤压”之势,所谓“涨声一片,百姓钱包堪比黄花瘦”。所幸,今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公共财政”作为一个工作目标;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明确将“解决民生问题”列入明年国家经济工作的重点。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

  曾闻“高见”曰:拉动内需,下一步要“挖掘低收入者的消费潜力”。此言谬甚——要知道,低收入者的消费潜力,可不是靠“挖”的;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至少要先培育之。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