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京奥运,能少花点儿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11 浙江在线

  卡塔尔成功地举办了亚运会。据媒体介绍,多哈亚运会总预算超过28亿美元,仅仅开幕式一项就花了两亿美元,卡塔尔国家不大,却是富裕的石油国家,以这样多的资金办亚运会无可厚非。因为卡塔尔缺少办国际大赛的人才和经验而用了大量国际力量,多花钱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就不同了,虽然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从多年前的世界

排名几十位跃升为如今的世界第四,但人均收入不到两千美元,排名远在世界一百位左右,节约——是中国办奥运会必须考虑的。

  国家体育中心工程经过修改设计后,取消了可开启屋顶,减少了1.2亿吨钢,并在保证安全性能的条件下全部采用国产钢材,瘦身后的“鸟巢”节约了4亿元人民币;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核减批准规模的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减少投资0.9亿元。“鸟巢”和“水立方”是所有奥运工程和各有关事项的榜样。

  中国还不富裕,办奥运能节约一元是一元,节约一分是一分。我认识很多为学费焦虑的农村孩子和他们的父母,我也见过很多缺医少药的贫困家庭,还有成千上万没有运动场地和设施的少年儿童,一想到他们就知道我们的金钱比卡塔尔的淡水还珍贵,真的是一分钱要办一分事。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理念,节约有可能少破坏环境,节约也意味着少耗费资源,这正符合绿色和科技的理念,勤俭节约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人文传统。

  我想,要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像雅典、多哈一样出色,而又少花许多钱,那才是张艺谋团队的本事;要是北京奥运会像前几届奥运会一样精彩,又节约大量投资,才更能让中国老百姓满意。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