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奥塞斯库葬身地疑云重重子女要求验尸被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23 武汉晚报

  开棺验尸被拒绝

  11月20日晚,罗马尼亚前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女儿佐娅去世了。佐娅生前一直在为揭开父母坟地之谜而同有关当局交涉。2005年4月1日她将当年直接参与处理齐奥塞斯库夫妇后事的国防部以及布加勒斯特墓地管理局告上了法庭,要求得到有关父母坟地的确切地点。她还提出开棺验尸,打开根恰公墓里据称是齐奥塞斯库夫妇的两个坟墓,进行DNA鉴定,确定

墓主的真实身份,以便她可以像其他公民一样前往父母坟地扫墓。

  关于齐氏夫妇的遗体有一个令人奇怪的细节,两具遗体被从几十公里外的枪决现场运回首都,直升机在根恰体育场降落后随即把包裹着绿色帆布的遗体卸在了草坪上,但等有关人员前往搬运时却发现遗体失踪了。两具遗体是12小时后在体育场附近的一个小土坡上被发现的,于是后来传出了遗体被掉包的说法。

  另外,据当时亲手向齐夫人开枪的伞兵克尔兰说,行刑队扫射后,埃列娜并没有断气,于是他近距离扣动了手中的冲锋枪朝她的头部至少射出了30发子弹。然而,后来在太平间拍摄的录像中,躺在棺材里的埃列娜头部和脸部却似乎“毫毛未动”……

  根据罗马尼亚法律的有关规定,任何人如果对过世近亲的遗体或死因等存有怀疑并有充足的理由时,有权要求法庭开棺验尸。然而,受理此案的布加勒斯特5区法院在2005年9月30日驳回了佐娅提出的开棺验尸的诉求。不过,佐娅并没有放弃,当即向布加勒斯特市法院上诉。今年5月3日,市法院要求5区法院重新审理此案。

  当事者透露细节

  尽管包括国防部在内的官方机构无法拿出确凿证据证明齐氏夫妇的坟墓在根恰公墓,但几乎所有亲临下葬现场的当事人现在都一口咬定,齐氏夫妇就葬在根恰。

  布加勒斯特的《每日事件报》不久前先后采访了当年直接参与安葬齐氏夫妇的临时政府副总理沃伊库列斯库和国防部军官弗洛雷斯库(后来出任副总检察长),两人都认定齐氏夫妇是在1989年12月30日,即枪决的5天后被葬在根恰公墓的。不过,在公墓的登记册上,当时记载的是两名军人。另外,两人坟墓上后来放置的十字架上写的也是别人的名字。这样做主要是怕群众知道后前来掘墓。

  当年亲历安葬齐氏夫妇全过程的切拉塞拉女士也肯定地说,齐氏夫妇就葬在根恰。切拉塞拉当时是沃伊库列斯库的女友,她还透露了齐氏夫妇下葬前后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她说,当时有人曾提出干脆把两具遗体火化了,但被她和其他几个人给坚决否定了。

  她说,齐氏夫妇的遗体12月26日从几十公里外的枪决现场空运到首都后被存放在军队中心医院的太平间,下葬前她前往打开放置齐氏夫妇遗体的冷藏柜,并将他们放进了现找的两口普通棺材里。

  她回忆说,齐的身上当时没有血迹,而埃列娜的身体被子弹打得“满是窟窿”。遗体取出后,他们检查了两个人身上的口袋,只在齐的口袋里找到了一把梳子和一块手帕。还把齐的一块劳力士手表和埃列娜的几件首饰取了下来。

  切拉塞拉说,“我当时从他口袋里的梳子上取下了几根头发,还保留了他们的血样。这些东西我都带到了国外,并做了鉴定。”

  切拉塞拉后来逃到了法国,“看到好几个当事人在不久后接二连三发生的蹊跷事故中丧身,特别是当我从一个好朋友偷偷给我的一盘磁带里亲耳听到沃伊库列斯库下达的‘把她(指切拉塞拉)干掉’的命令后,我决定逃为上策,因为我不想死!”

  儿子接过接力棒

  由于佐娅的过早去世,揭开齐奥塞斯库夫妇墓地谜团的任务只能由齐奥塞斯库夫妇两子一女3个孩子中唯一在世的老大瓦伦丁来承担了。

  11月29日,瓦伦丁通过律师沃伊奇拉什宣布,他将接过妹妹佐娅的接力棒,继续同国防部和布加勒斯特墓地管理局的那场官司,以最终找到父母下葬的确切地点。法庭已经确定在12月中旬再次开庭进行审理。

  媒体普遍认为,无论于法于情,齐奥塞斯库夫妇子女的诉求一点也不过分。作为被告方的国防部必须拿出经得起验证的证据,给瓦伦丁一个满意的答复。如果实在拿不出现成的证据,那么开棺验尸将是唯一的选择。林惠芬(新华社驻布加勒斯特记者)

  罗马尼亚前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处决已经是17年以前的事了,但他们的葬身之地至今还是一个谜。最近,一些当事者开始打破沉默,透露出关于齐氏夫妇下葬前后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齐奥塞斯库葬身地疑云重重子女要求验尸被拒绝

  齐奥塞斯库资料照片

  

齐奥塞斯库葬身地疑云重重子女要求验尸被拒绝

  齐奥塞斯库夫妇在被枪决前不久的情景

   新闻链接

   齐氏子女现状

  1989年“12月事件”后,齐奥塞斯库的直系亲属除了老二马林在罗驻奥地利使馆里自杀,齐奥塞斯库夫妇两子一女中唯一从政的小儿子尼库被关押多年后于1996年8月因肝病去世,其他人被拘留不久便都获释,并慢慢适应新的生活。

  齐奥塞斯库的大儿子瓦伦丁是一个早在“12月事件”前就已经出名的物理学家了,因此凭借一己之力足以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他还像年轻时那样,酷爱足球,是罗马尼亚星队的追捧者。只要是罗马尼亚星队的重要比赛,他必定出场。

  齐奥塞斯库的女儿佐娅1990年8月获释后,被原单位拒绝接收,只好提前退休。当时由于住房和财产全部被充公,他们夫妇只得四处流浪,在亲戚、朋友家里过一天算一天。多年之后,她的生活才基本稳定下来。上个月20日,佐娅去世。

  兄妹俩前几年一直在为自己被国家没收的财产打官司,最后都打赢了,佐娅在2001年拿回了属于自己的财产,而瓦伦丁也将很快得到自己过去收藏的不少艺术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