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经历坎坷欲自杀 网上"黄丝带"救助轻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48 中国新闻网

  自称经历了贫困、感情挫折、打工受骗、家庭不和等遭遇后,一名网友在网上发视频表示将在平安夜结束生命。众多网友在网上建立起“黄丝带”群,纷纷上传视频和留言,希望能挽留住这名欲轻生者的生命。同时,网站也公布该网友的注册信息,希望有人能找到他,并让他重拾信心。

  网友发视频自称欲自杀

  “我活着就是多余!活着就是错误!我没有勇气继续活下去……就在12月24日,伴着平安夜的钟声结束我的生命。”10月27日,一个网名叫“生活没有意义”的网友在一家网站发布视频声称打算“自杀”。视频中,“生活没有意义”带着哭腔,语气激动。视频中他并没有露脸,网友只能看见他的上半身。他自称是来自西北农村的一名大学生,目前就读于北京海淀区某民办高校,自幼家庭贫困,上学期间感情遇挫,自觉“长时间的压力让我没有勇气活下去”,发视频是为了“给大家看一下一个人临死前内心真实的感受”,因为不想被人骚扰,他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就在网友们纷纷发表回复和评论时,他分别于10月30日、11月10日以及11月29日发布后续视频。在一段视频中,“生活没有意义”手持一把菜刀,割破了左手腕,鲜血从指尖留了下来。他说,这样做是因为很多网友留言骂他,说他其实不敢去死。

  网友成立“黄丝带”

  视频一公布,网友立即发布视频予以回应。一名24岁的女士在视频中哭着说,人选择了一条路就应该勇敢地走下去,他的人生刚开始就要结束,这太残酷了。一名地方教委的公务员看过这段视频后分析,互相攀比造成的自卑和压力是现今大学生自杀的重要原因,他建议“生活没有意义”应该及时向专家咨询缓解心理压力。

  为了挽救“生活没有意义”,网友发起了一场救助行动。12月9日,山东网友大飞在QQ上建立了挽救轻生大学生的群“黄丝带”。大飞告诉记者,起名“黄丝带”是为了引起他的注意,告诉他有许多人在关心他。此前,有人认为这只是一场“秀”,甚至还有人向他提供各种自杀的方式。

  “黄丝带”建立的第一天,就有上百位网友加入。他们通过上传视频、留言等方式鼓励“生活没有意义”。黄丝带群的成员之一“三年”甚至发视频表示愿意做”生活没有意义“的女朋友,她告诉记者起初只是想要劝他,但后来觉得这个人挺坦白,倒真有些这么想了。与此同时,北京的一些网友开始根据网上线索寻找“生活没有意义”本人。网站也贴出了他的注册信息,并表示“希望关心他的网友可以一起努力,在平安夜到来之前找到他”。

  轻生者表示后悔

  根据网站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调查后得知,“生活没有意义”自10月27日注册以来,共上线十余次,其中数次上线IP显示该网友来自海淀区西三旗某网吧。记者昨天找到了这家网吧。网吧负责人证实IP确实来自他们店内,但网吧人员流动大,他们也无法核实此人身份。

  昨天中午,“生活没有意义”再次上传视频,他说,众多网友上传的视频深深触动了他,没想到像自己这样一个渺小的人,会有这么多人关心,“这个社会竟然还有人关心我这个没出息的人,不知道是该失望还是高兴。”他还说,这几天压力很大,没想到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他为自己当初的冲动感到后悔。同时,记者还从“大飞”、“三年”处了解到,他还主动与“黄丝带”部分成员联系,表达了他的悔意和谢意。

  在听到“生活没有意义”的这番话后,大飞发出号召,希望网友们不要再到现实生活中寻找他,不要再给他压力。他相信事情最终会得到圆满解决。记者看到,“黄丝带”群的许多成员在听到消息后都表现得非常高兴,他们在QQ群里贴出了许多笑脸。还有人号召,“黄丝带”成员多关注身边的人,比如老人、孩子和病人,把“黄丝带”建成一个公益群。(来源:京华时报;记者:石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