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警方和央行已研判100多起可疑资金交易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国警方和央行已研判100多起可疑资金交易线索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 (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 中国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06年以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共与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举行了十次情报会商,对100

多起大额可疑资金交易线索进行了研判,对其中43起涉嫌犯罪的可疑交易线索部署开展核查,并从中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

  韩浩说,反洗钱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才能取得成功。中国建立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包括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23个部门参加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已召开了两次工作会议。公安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在联席会议总体框架下不断加强两部门的反洗钱合作。

  2005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向中国人民银行派驻了联络员,负责双方在案件调查等方面的联络和协调工作,目前已收到初步成效。可疑交易线索工作是公安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合作的重要内容,在严格履行法律程序和充分尊重保障人权的前提下,双方不断加强线索的移送和核查工作。2005年,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的合作规定》,确立了情报会商制度。

  2006年以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共与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举行了十次情报会商,对100多起大额可疑资金交易线索进行了研判,对其中43起涉嫌犯罪的可疑交易线索部署开展核查,并从中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此外,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也对当地人民银行移送的可疑交易线索开展的核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2006年9月,浙江宁波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根据一起可疑交易线索破获一起非法经营外汇案件,抓获叶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冻结非法资金折合人民币1700余万元。

  经公安机关侦查,从2005年5月以来,这些犯罪嫌疑人利用其本人或他人在银行开立的账户,非法买卖外汇,金额巨大。其中部分外汇提供给绍兴、慈溪等地的民营企业,用于其在境外的民营企业家在境外的活动。另外,经对其外汇资金来源的调查发现,一些外贸企业出于逃税考虑,直接将低报出口货款以外汇现钞形式携带入境,或直接收取入境外商的外汇现钞货款,由上述犯罪嫌疑人兑换人民币后,在国内市场买卖商品出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