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购中低端家用DV莫花哨 八大"新生"功能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1:34 中国新闻网

  随着DV的身价下降,越来越多人不满足用静态图片记录生活。在DV多如牛毛的功能之中,应如何选择一些功能适用的家用DV呢?

  销售人士提醒,DV主要用于动态拍摄,选购DV功能时应遵循对动态拍摄有益的功能,除注重像素、CCD和镜头外,光学防抖等功能非常必要,但其他一些花哨功能如夜视等,意义并不大。

  DV的大多数“新生”功能中,中端机型上的应用并不出色。购买中低端DV,千万别因为厂家的热推,而购买到实际拍摄效果不相符的高价产品。此外,在选购数码摄像机时,还必须分清所购买的摄像机产品的格式,以免发生不兼容的现象。

  一、夜视功能

  夜视功能,是指相机在光线昏暗的条件下,实现色彩正常还原,拍出层次感强的片子。事实上,有超强夜视功能的DV价格都会大幅度上升。此外,一般家用DV都有黑夜模式,已经能够满足正常灯光下的拍摄需求。而对于家用DV而言,也很少有人会在黑灯瞎火中进行拍摄。

  二、光学防抖

  无论是什么DV,都配有防抖系统,一是电子防抖,二是光学防抖。光学防抖是利用电路检测到镜头的抖动后,用马达驱动镜头组内的某些镜片,在光轴的横向或纵向,做机械的位移来弥补影像在CCD上的抖动。光学稳定是主动用镜片的运动去矫正影像的晃动,大大降低了拍到虚画面的可能。光学防抖是一个很实用的DV功能,建议选择。而电子防抖只不过是被动的用电路处理一下,用数学运算的方法挑选出相对清晰的图像,所以效果一般不会很好。人们在购买时一定要区分清楚。

  三、5.1声道输出

  DV不仅可以录制画面,还可以对现场声音真实采集和还原。5.1声道声音系统将给DV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家用DV一般选择中低端DV机型上,在连录像效果都不能保证太好,如此好声效输入显得非常不协调。

  四、双重录制

  双重录制功能在动态拍摄模式下,也能捕捉高分辨率的像素静止影像。人们在拍摄动态画面,也能直接捕捉到静态画面。不过,目前这个功能只存在于高端DV机型中。假如不计较成本,仍非常实用。

  五、对焦辅助

  对焦辅助在DV的使用很多,但这个功能意义并不大。但大多数家用相机的像素一般为80万或100万的静像素,这种功能就略显多余。该功能的选择与否主要取决于使用者DV静像图像的大小,200万像素以上的DV建议采用。

  六、触摸屏幕

  目前在一些高端产品,开始使用了触摸控制的功能。按照触摸屏的工作原理和传输信息的介质,DV用的是电阻式触摸屏,这种触摸屏利用压力感应进行控制。触摸屏幕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对于DV菜单的设定和操作,也大大简化了DV机身上复杂的按钮。不过低端机一般没有此功能。

  七、9点对焦

  9点对焦这个功能概念源自于数码相机。有了这个功能,在存储卡模式下拍摄照片,用户的对焦点可选,能够精确地完成对焦操作,更可单独设置中央对焦点,令你自由自在享受焦点的操控权。由于动态拍摄的主题一般是移动的,因此对DV主要动态拍摄没有太多帮助。

  八、快速启动

  普通的DV在开机到能进行拍摄,大约需要4秒钟左右。一些DV推出在待机状态下的快速启动只需2秒的功能。事实上,2秒的时间差,对于一般拍摄者而言,意义并不大。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罗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