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构建新型农村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1:3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本报成都12月18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妻子长期重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成都郫县安德镇交通村村民刘期云想申请低保。找到村代办员填写申请表后没几天,代办员就将审核、办妥的手续交到了刘家。像刘期云这样受益于农村社会化服务的农户,成都市已有540余万。目前,全市91.87%的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3.38万因征地农转非人员参加了社会保险。

  从去年开始,成都引导城市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构建新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着重改革完善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建立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同时健全农村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改进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地处成都市郊的郫县率先探索,为解决农村工作服务人员浮在机关“沉不下去”、沉下去却“专不起来”的问题,将服务区域划分为180个片区,每个片区明确服务人员,并向群众公开姓名、服务电话、办公地点,公开承诺“一次呼叫、两小时到位、服务免费、全过程指导”。其工作既要接受主管部门和镇里的考评,同时每半年接受服务对象的社会测评。推广郫县经验,成都市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全市农村的517个农村服务片站。

  成都把完善农村信息网络、创新信息服务方式作为建立新型服务体系的重要工作,相继建立了市、县两级农村经济信息中心、227个乡镇农村经济信息服务站、397个村级农村经济信息服务点,并逐级实现联网。全市实现“电话村村通”、“电视村村通”,宽带进村率年内将达到60%。成都还在89个农业龙头企业、15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了125个信息采集发布点。全市已有从事农村经济信息服务的人员2000多人,一个覆盖全市农村的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两年来,借助农村信息服务网络,全市蔬菜、食用菌、水果、畜禽等农产品的网络交易金额达到8.5亿元;196.6万农村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0%左右。

  《人民日报》 ( 2006-12-19 第01版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