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那“狱中意见”第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00 光明网
徐迅雷

  都知道红岩,都知道渣滓洞,都知道江姐,都知道小说中电影里的小萝卜头,但此前还真不知道《狱中情况报告》、不知道“狱中八条意见”。

  2006年岁末,一批尘封了57年的红岩档案解密并展出。央视12月7日播出《焦点访谈》,题目——“红岩档案解密”。解密的档案里,重要的一份是《狱中情况报告》,由幸存者罗广斌按照回忆写出,翔实记录了集中营里难友们鲜为人知的斗争经历;狱中志士集思广

益,总结了经验与教训,提出了“狱中八条意见”,这八条意见是《狱中情况报告》中最令人震撼的内容。

  知道“狱中八条意见”的第一条是什么吗?如果您就是当时狱中志士之一,您会把什么样的意见建议列为八条中的第一条?

  那“狱中八条意见”的第一条是——“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其他二至八条分别是: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切勿轻视敌人;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严格进行整党整风;惩办叛徒、特务。

  除了第五条“切勿轻视敌人”、第八条“惩办叛徒特务”,是属于当时斗争环境下的“现实选择”,其他六条全部都是说“党”自己的,核心是在革命成功后如何防止“堡垒从内部攻破”。在57年后的今天,我们不能不佩服当时狱中志士们的深刻洞察力。

  “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区区八个字,它的穿透力不仅至今未减,相信将来很长时间都不会衰竭。密切相关的另外五条,同样至今有巨大的警示意义:“党内教育”是防止腐化的必要路径;“对上级也不要迷信”的正确要求,很大程度上已经被现实蹂躏成了“对上级拍马”、“对上级买官”、“对上上级崇拜”,众所周知的是,对最高领袖甚至演化成了“个人崇拜”;“不要从右跳到‘左’”,而我们恰恰在很长时间里被“极左”折磨得生不如死,危险的是,至今“左”的思潮时时沉渣泛起;“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已被贪腐高官一次次“印证”,他们如今在经济上是动辄贪污受贿千万甚至上亿了,而“恋爱”也弄得很出色,譬如恋上爱上“二奶”“三奶”之类,至于生活作风方面,情妇数量只有一个“加强排”的那算是毛毛雨了;“整党整风”在后来现实中好歹也是整过几整的,理论上说也是挺“严格”的,虽然有人说那是“认认真真走过场”。

  面对今日的官场生态,不知当年在渣滓洞、白公馆惨遭杀害的300多名革命志士,若是地下有知,会作如何感想?

  57年过去,不知算不算“弹指一挥间”。这当然是巧合:2006年是新中国成立57周年,也是“11·27烈士殉难”57周年,而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到11月27日烈士殉难,恰好也是57天。“57”这个数字本身当然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它能告诉我们:这是超过半个多世纪的漫长时光;在这漫漫岁月里,地下英灵若是看见了一场场以“极左”为特色的运动,害苦了多少同志多少百姓,那该是如何的焦急和煎熬;而在跨过了57年之后,依然看见这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昏昏然陶醉于贪腐之乐,该是如何的悲伤与愤怒。

  走过57年漫漫时光,经过57年漫长探索,我们今天面对红岩英烈,应该扪心自问:“防止领导成员腐化”的道路,我们找到了吗?

  “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这话说得没错。应该说,我们出台了很多很多“防止领导腐化”的规章制度,一个接一个,一件接一件,如果集纳中央和全国各地有关反腐倡廉的规章制度,恐怕是有成百上千件了,但我们仍然尚未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显然,我们没有掌握起体制制度的“牛鼻子”,似乎更没有勇气运用它。于是,我们看到了枝梢末节的制度规章层出不穷,一个规定不够用,再弄一个补上去,这就是制度的“补丁打补丁”,也是“钱穆制度陷阱”的现实演绎。著名历史学家钱穆在分析中国历史时发现,我国政治制度的传统是,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再定一个制度来防止它,相沿日久,制度变得一天更比一天繁密;越来越多的制度积累,最终恰恰是制度出漏洞、规章无效率。如今我们“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就进入了这样的“制度陷阱”。

  早在一个世纪前,著名的近代思想家郑观应就在他的《盛世危言》里,剖析了现代社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体制制度;《盛世危言》曾经深刻影响了中国的思想界,康有为、孙中山深受影响,青年毛泽东则更是对其爱不释手。不用多说,让我们细细品味书中这一句话吧,就应该知道今日问题出在哪里:“举自一人,贤否或有阿私;举自众人,贤否难逃公论。”

  是啊,红岩英烈的狱中报告、八条意见,就是在“危世”写给未来盛世的“盛世危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