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姜德志最有价值的忠告只有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00 光明网
慕毅飞

  姜德志是吉林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办过成克杰、慕绥新、刘金宝等大案,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法治人物”。最近他向媒体讲述了他眼中的贪官,总结了许多贪官的共性,向官员提出了许多忠告(12月13日《中国青年报》)。窥斑知豹,痛恨贪官的人可以从中认识贪官的众生相;前车之鉴,不愿贪腐的官员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呢?

  在姜德志眼里,贪官无一不是大权独揽,用王怀忠的话说,在阜阳,他就是世界的

第58位总统;几乎所有贪官背后,不是有一个贪老婆就是有一个贪情人,像成克杰贪了几千万元,但钱都在情妇手里,是个手无分文的大贪官;贪官们遇到麻烦,不是先找法律,而是先翻电话本,他们信奉的是关系,不是法律;跌入贪腐泥淖的贪官,往往热衷于烧香拜佛,企求保佑,但最后也没有躲过灭顶之灾;贪官一旦出事,证实最主动的是情人,揭发最坚决的是哥们;所有这些贪官,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都有一个奋斗的青年,都有一个上升的中年,最后都有一个悲惨的晚年,成克杰向组织最后求助的,只是放风时能够多享受一缕阳光。

  官员们对贪腐行为,如果能够由此产生憎恶心、恐惧心、愧疚心,自然是好事;但古往今来,贪腐都是被人鄙薄的,打击贪腐都是无情的,不该贪腐的道理没一个官员是不懂的,贪官却从来没有断绝过。所以,对姜德志的忠告,不必寄予太高的期望。有了姜德志的忠告,贪官未必不会正打歪着,反贪局局长打击贪官的经验,很可能就是贪官逃避打击的借鉴:既然老婆与情人是可怕的,要逃避打击,就要先防范好老婆和情人,别让钱落都到老婆和情人的手里;遇到麻烦,不靠关系不行,光靠关系也不行,吃透法律,才能规避法律;既然证实最主动的是情人,揭发最坚决的是哥们,就不能再让情人和哥们成为知情人;既然烧香拜佛不管用,烧香拜佛的功夫,就该花到更能免难消灾的事上去……如此看问题的官员,未必不会有。

  其实,更多的官员应该心生怨意:既有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上升的中年,为什么就不能珍惜出一个安逸的晚年?从贪官的行径看,他们无疑是可耻的、可怕的、可恶的,但等到成克杰、慕绥新、刘金宝最后提出“能不能向中央反映一下,一分钱也不要了,什么官也不要了,到偏远地区盖个小房,做老百姓行不行”的时候,露的更是可怜相。究竟是什么陷贪官于万劫不复的深渊?姜德志似乎并没有一语点破。一切不想贪腐的官员,该从姜德志那里得到的启示,其实只有最关键的一条,那就是:避免大权独揽,不在管辖的一亩八分地里当“总统”。只要大权能够独揽,在自己管辖的一亩八分地里能够找到当“总统”的感觉,那么,沦落为贪官的危险就时时存在。贪官坏,造就贪官的制度更坏。搞体系反腐,坚持教育、制度与监督并重,无疑是重要的;但在教育、制度与监督之中,制度与监督更有侧重的必要;而在制度与监督之中,制度无疑更带根本性。如果在制度上确保官员不能大权独揽,在官员管辖的那一亩八分地里,确保官员当不了说一不二的“总统”,那么,官员纵然没能通过教育解决“不愿”的问题,没有通过监督解决“不敢”的问题,由于在制度上解决了“不能”,这贪官想当也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