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群众为何不买铁老大的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00 光明网
赵志友

  “因对“在火车上吃了一份价格达15元的白菜”表示不满,昌平市民姜海程写信将此事反映给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2月12日下午,姜海程接受了武汉客运段相关领导的道歉,同时也领回了自己多交的20元餐费。”(《新京报》12月13日)

  面对这样一份迟来的“道歉”,不知广大乘过火车的朋友是否能够接受,总之笔者是很难接受的。许多年以来,我们一直都在忍受着火车餐车的“狠宰”。而铁老大的“道歉

”,总让人觉得不是滋味,典型的得了便宜又卖乖。在这个问题上,笔者以为铁道部仅仅道歉是不够的,如果有诚意向群众道歉,就应该彻底打破垄断,规范火车餐车经营。还旅客一个明明白白消费。

  火车餐车的食品价格畸高,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铁道部的垄断经营造成的,经济学的供需常识就可以解释。垄断经营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随意决定价格,火车餐车在火车上实行价格垄断简直就是趁火打劫。但我不明白铁道部为什么愿意看着一车的旅客,提着一袋袋的食物上火车,也不愿意降低价格来吸引顾客。要知“薄利多销”也是经营上的一个策略,也是盈利的一个好办法。这样既可以让旅客少带事物上火车,也可以照样盈利,又可以赢顾客的心,何乐而不为呢?难道非得搞得民怨沸腾才能显示铁老大的特殊?难道非得搞得旅客都吃不上饭铁老大才开心?

  “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铁道部收到来信以后马上就转到了运营部门,运营部门对此事做了核实,并给了旅客满意的答复。”笔者认为铁道部要想给旅客“满意的答复”,就应该做出一点真实的事情来。在火车餐车的经营引入竞争制度,公开向社会招标,或者在火车上引入至少两个不同的经营人,让火车上的餐饮业符合正规的市场经济运行规则,让餐车的食品价格符合价值规律,而不至于让旅客在火车上吃“一份15元的白菜”。

  当然仅有铁道部门的自行调节也是不够的,国家相关的工商管理部门和物价监管部门亦必须介入。对一些不规范的经营行为进行必要的纠正,维护火车餐饮的正常价格和正常的经营秩序。同时经营许可和卫生许可也是铁路餐饮经营的漏洞,经营部门必须实行严格的经营准入制度。据报道,全国的火车餐车一年漏税有可能超过上亿元,(《法制晚报》2005年1月)这些违法经营行为就只能交给税务部门和司法部门来解决了。

  世界上没有做不了的事,只有不去做的事。“道歉”显然不是为道歉而道歉,也不是为了秀给全国人民看的,更不是“忽悠”人民的幌子。铁路交通目前还是我国最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它关系着国计民生。

  希望铁老大能发扬“老大”风范,承担起作为“老大”的社会责任来,在火车餐车餐饮价格上做出点行动来,给全国人民一个合理的交代,也是对“道歉”最好的诠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