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13 人民网

  人民网瑞安12月19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冬日的阳光格外温暖,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全省各地的200多名代表,现场踏看了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基地、上郑花椰菜基地、飞云中心供销社……今天上午,浙江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在这里召开,总结和推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模式。

  今年年初,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

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努力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3月25日,全国首家的瑞安农村合作协会正式成立,由合作银行、供销联社等八家核心会员单位和近百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村经济合作社等基本会员单位组成。

  “由农村合作银行解决农业生产中的资金问题,由供销合作社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市场问题,由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农业产业的发展问题,从而更好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瑞安市委书记葛益平简明扼要地概括了“三位一体”。

  瑞安农协毛芋专业委员会主任、顺泰中心合作社社长林志寅,掰着手指,一一说起农协的好处来:“第一,可以使合作社实现大联合。第二,可以在信贷、供销等方面得到支持。第三,可以在信息、市场和技术等方面实现共享。第四,可以在培训、指导和服务方面得到帮助。”

  在瑞安农村合作协会的组织下,成立了由全市9个乡镇的毛芋合作社、种植大户参与的毛芋专业委员会,共同聘请专家解决土质病毒问题,共同引进、开发和推广新品种,一起采购大棚薄膜和农药化肥,一起使用“瑞农协”集体商标。到今年11月末,瑞安农村合作银行已发放各类农业贷款35亿元。瑞安市政府发起成立了农信担保公司,目前已为390个单位和个人提供贷款担保5525万元,帮助农民增收近5000万元。

  浙江省委副书记周国富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是主体。但分散的小块土地上经营的农民很难成为实质性的主体,必须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这样才能真正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难题。瑞安农协会这种生产、金融、供销、技术等多位一体相融合的合作制形式,应该是解决浙江三农发展的一种好的方式,我们要积极地予以研究和倡导。”

  记者从浙江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全省初步建立了以《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310家,社员30万个,带动农户221万户。省供销联社、省农村信用联社确定在11个市的17个县(市、区)开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建设试点工作。全省正推动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进一步联合,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