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政治花酒”的“文艺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7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陈水扁的嫡系“立委”和他亲信的“总统府”官员,频繁出入既是民进党金主又是“府邸”工程承包商的私人招待所,其间不时有成群辣妹出入其间。当多件“府邸”弊案正在接受司法审理,这种政商把酒言欢的景象却是一仍旧贯,究竟呈现了什么样的政风?

  这里,我们看到了几个不同层次的问题:第一,台湾早年的“政治花酒”文化,民

进党俨然已是“文艺复兴”。第二,官商勾结的集团化,你给我献金,我给你工程;你帮我牵线,我为你服务。民代、官员和金主的三合一共生关系更为紧密。三,一年来弊案层出不穷,多位官员锒铛入狱,却没有让这些人反省警惕或记取教训,依然故我,这则是最令人惊骇与痛心之处。

  社论说,从几个被媒体热炒的不连续场景,可以看出,民进党早已建立了一套它特有的政商网络。外界虽仍难窥全豹,但其金权交融的相互依赖关系,颇有想象空间。

  以这次提供辣妹招待的建商蔡铭杰为例,他在业界并非知名之辈,却能屡屡拿下“官邸”和“总统府”的修缮工程,显示他有非比寻常的人脉。除了他本人是民进党长期的金主,其胞姊蔡美利又是代“总统夫人”吴淑珍搜集发票最卖力的密友;他利用私人招待所与民进党民代、官员酬酢交好,出入皆“嫡系”人物,即不难想见,他经营的不只是泛泛的政商关系,而俨然可以长驱直入“官邸”的内闱。

  社论指出,这个案子之所以让人瞩目,其实不止是绿官绿委接受商人的辣妹招待而已。更让人惊奇的,是串联这些曝了光和未现身的主配角之后,人们竟然发现:“公务费”案的发票贵妇和“总统府邸”的工程包商及绿营的金主,居然可以在辣妹案中相遇。条条关系通“府邸”,再度印证了不纯洁、也不受民众信任的民进党政治文化。

  同样让人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出入招待所的高志鹏和余政道,都是陈水扁“正义联机”的嫡系要角;和辣妹同车离去的“总统府参议”郭文彬,则是陈水扁在“府”里的重要联络人。这些人在包商招待所里接受了什么样的款待,或者达成了什么样的交易,外界无从得知;但如果不是扁嫡系的身分,他们能如此春风得意,被商人奉为上宾刻意巴结吗?

  外界应未忘记,选前高志鹏如何一再放话,批评那些要求改革的民进党内同志“要走快走”;他甚至一度刻意运作,让讨论吴淑珍民进党内停权的会议流会。身为“中评会”主委,高志鹏不思维护民进党的纪律和声誉,却以扁系悍将的姿态出来批斗群雄,打着团结的旗号压制民进党内的改革呼声,他服侍的其实是陈水扁而不是民进党。这两天,其它派系“立委”批阿扁放任嫡系人马在外“招摇撞骗”,其中除了不满,难道没有心痛的感觉吗?不干净的手,不仅使陈水扁毁了自己,糟蹋了自己的派系,也弄脏了“正义”这块招牌。

  社论还说,在见识过扁家“驸马”的三井宴,与见识过扁嫂在“官邸”接见巨商的风光之后,新生南路这个招待所最近走漏的辣妹春光,更让大家看到了贪腐政商的“野战实况”与“基本动作”。

  在这个二线层级的政商酬酢场,要进行各色政治交易已经足够,各路人马可在此密会,落实彼此的需要。蔡铭杰能一路从“府邸”工程,一直包到“国防部”、“中科院”的工程,当然不会只靠他自己或其姊的扁嫂关系,而有更多人在帮他打通关节。多少台湾的利益在此变卖,多少私人便宜在此赚取,那不是一个招待所、几张曝光照片说得完的秘密。

  社论分析指出,一年来,陈哲男被判重刑,颜万进被二度收押,马永成、林锦昌辞职,“总统”成为贪渎案嫌犯。在这样的危机中,民进党的官员和民代竟然仍不知警惕,不仅不避讳官商酬酢,竟仍然是酒池肉林,这岂是“堕落”二字足堪形容?若非不顾是非一味挺扁,民进党的价值理念会如此扭曲吗?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