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75%上班族自认贫穷经济危机 逾半成"扛债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景气差、物价涨,新贫族也越来越多。根据兼差人力网JCASE兼差外包银行的调查显示,高达75%的上班族觉得自己的经济环境“贫穷”,其中74%因而感到痛苦,平均贫穷痛苦指数高达7.16。甚至还有近六成的上班族背着债务,不少上班族深感经济危机,正着手兼差中。

  据“中央社”报道,JCASE兼差外包银行调查显示,近四成 (36.31%)的受访上班族

自认“非常贫穷”,38.23%自认“还算穷”,认为经济状况“普通”的占22.02%,自认家庭“小康”、及“还蛮有钱的”,仅3.44%。对于上班族感到穷困的原因,则以“收入少、甚至缩水”最多,占43%,其余分别是“开支太大”、“物价高涨”等。

  进一步询问受访上班族对自己的贫穷感受程度,以指数0到10、由低到高,贫穷痛苦程度在等级6以上者高达74.34%,整体平均贫穷痛苦指数高达7.16,认为自己贫穷痛苦程度最高的比例竟也有20%,反映出岛内上班族普遍不满自己的薪资收入,对自己的入不敷出、无法储蓄的情况已难以忍受。

  此外,台湾的上班族负债的情况也不少,调查显示,近六成 (56.86%)的上班族都背有债务,没有债务者仅43.14%,而“扛债族”负债的原因则以卡债最多,占43.88%,背负庞大房贷的上班族也占约36.59%,甚至还有1.68%选择与地下钱庄周转。

  进一步询问上班族的收支状况后发现,近两成(18.15%) 的上班族几乎举债度日,每个月收入都是“负债”, 39.77%则是每个月扣除支出后,薪水也“差不多没了”,20.83%还能剩新台币5000元不到,剩余超过5000元者仅21.25%。

  JCASE兼差外包银行总监周昕妤表示,自认家计小康的上班族仅3.44%,显示岛内上班族对自己的经济状况深感不安,在“入不敷出”、“工作难找也难保”的情况下,近四成的上班族正在兼差赚外快,另有57%想跟进,反映出上班族在薪资缩水、负债沉重的压力下,不得不兴起一股“抢钱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