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如何实现教育现代化?访市教育局长冯彦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49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佛山,是广东第一个教育现代化试点城市,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而备受关注。如何认识教育现代化,与过去的“教育强市”有哪些方面的不同?教育现代化将给佛山带来什么?如何实现广东省提出的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目标?这不单是佛山,也是其它地区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为此笔者专门采访了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冯彦荣。

  什么是“教育现代化”

  问:如何理解教育现代化?

  冯彦荣:对教育现代化涵义的理解,至今学术界、教育界看法比较一致的是指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变,是建立在先进科学技术基础上的、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能够满足全民学习需求的教育实践活动。

  广东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比较快的省,根据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2004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2004—2020年)》,提出到201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此后,省政府又印发了《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实施意见(2004-2010年)》,并制定了广东省县域(市、区)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及评估方案,包括3项一级指标,即教育现代化动力、教育现代化实践、教育现代化成就,同时,在教育思想和战略规划、人才资源、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教育体系、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学生培养、教育管理、教育改革、教育质量、教育效益、教育公平、教育特色等二级指标和主要观测点都有具体标准。

  问:提出教育现代化的背景是什么,与过去的“教育强市、教育强区、教育强镇”有何区别?

  冯彦荣:教育现代化的提出,一个比较重要的背景就是实现从过去主要抓“硬件”到“硬件、软件”一起抓的转变:

  一是从学校层面看,最早提出的是建设重点学校,把有限的资源进行整合,逐步形成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学校,这是很成功的。上世纪90年代,广东省提出建立等级学校建设制度,如省一级、市一级学校,这大大促进了优质教育的发展。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教育的均衡发展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2005年9月,广东省决定停止义务教育阶段等级学校的评估,提出建设规范化学校,这是推动教育水平整体提高的重要举措。普通高中在等级学校的基础上,创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则要创建省级、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二是从区域层面看,20多年前,全国范围内改善办学条件的目标是实现“一无两有”,即“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课桌板凳”。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广东推行教育强镇、教育强县(区)、教育强市的创建活动。通过“创强”,促使各级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效果最明显的是,解决了教育的硬件问题,如一大批简陋学校的撤并和新学校的建成、教学设备设施的改善、教育信息化的推进,等等。

  上面两个层面的现实,都迫使我们思考,真正的“教育强镇、强县(区)、强市”是什么,除了把硬件做强以外,更重要的是让教师队伍、教育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等也强起来。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我们在建成教育强市的基础上提出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目标。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