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曾发生群体性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早有防治指引重在食物水源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廖怀凌报道: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期在日本和美国暴发的“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在广东也时有暴发,广东是全国最早制定诺瓦克防治工作指引的省份。

  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介绍,广东早在2004年制订了《广东省群体性类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防治工作指引》,是全国第一份工作指引,当年广东肇庆就曾暴发群体性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2005年11月在肇庆百花园小学、今年2月在梅州市梅县高级中学都先后发生过群体性“诺瓦克病毒胃肠炎”。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许锐恒介绍,诺瓦克病毒是非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病原之一,会导致集体性暴发。诺瓦克病毒感染多发生在冬季。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健康携带者均可成为传染源。病人的大便和呕吐物中带有大量病毒,可经过水、食物、手等污染食物使人感染,症状与食物中毒相似。病人表现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腹泻,有些病人有头痛和低热表现。多数病人无须治疗,2~3天即可自愈。年老体弱者可发生脱水或其他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

  预防感染主要靠控制污染减少聚餐。诺瓦克病毒流行大多源于某种食物或水的污染,再通过人与人的接触而传播。因此,限制向海水排污,防止养殖水体污染,是预防贝类引发诺瓦克病毒等多种传染病的有效措施。集体餐饮单位和人们聚餐时要特别注意食品的安全和卫生,尤其是牡蛎、蛤蚧等贝类水生物,这类生物依赖滤食水中的浮游物生长,从而将诺瓦克病毒大量浓集在体内。如果吃了没有完全熟透的贝类,就可能“中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