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生儿性别比失衡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0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讯据《市场报》报道,当前我国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刘伯红日前透露,统计数字表明,我国新生男婴多于女婴的现象在加剧。而这正是中国男女性别不平等的体现。

  观察我国0至4岁人口组的性别比(100个女性所对应的男性人数)可见,1990年为110,2000年为120,2004年进一步提高到123。

  刘伯红说,因为某些人对未出生婴儿性别选择的行为,使女孩连来到这个世界的权利都被剥夺了,但目前这却不被人们所重视,人们更多强调的是20年后中国将有两成男性找不到老婆,这本身就是社会性别不平等的表现。

  刘伯红对某些人认为是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婴儿出生性别比失衡的说法给予否定。她说:“计划生育政策不是对未出生婴儿进行性别选择的理由,只生一个孩子,为什么不选择女孩而只选择男孩,主要还是中国根深蒂固的男孩偏好文化,以及社会给予了男性更多的机会和资源,男性在社会生活中占据优势地位。”

  专家表示,出生婴儿性别比失衡,是影响人口安全的重大问题。我国政府针对这一问题,采取了在农村地区对女孩家庭给予养老金补助的政策,发起“关爱女孩”行动,但这些政策能否根本改变一些人的生育意愿还很难说。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处马和励说,B超的广泛应用,使人们在婴儿未出生前可以进行性别测试,也让人们更容易进行性别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