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全球招募白天鹅守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19日电(记者李丽静)河南三门峡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一些新闻媒体、网站针对白天鹅不断受到伤害的情况,联手向全球招募白天鹅守护者。

  据介绍,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每年冬季都有成千上万只白天鹅如期从遥远的西伯利亚地区起飞,不远万里光临豫晋陕3省交界的黄河湿地越冬,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生儿育女,在三门峡库区广阔明澈、碧波荡漾的湖面上,自由自在地休养生息。

  今年12月初,在山西平陆黄河湿地发现了多只白天鹅死亡,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豫晋两省警方迅速出动,发现这是一起人为投毒事件,并向全国通缉犯罪嫌疑人。针对“天鹅之死”,河南三门峡和山西运城、陕西渭南3地已建立了“政法协作平台”,把保护白天鹅列入协作主题,开展联合保护行动。但由于3省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0万公顷,软硬件设施也参差不齐,仅靠有限的管理人员,很难避免白天鹅受伤害事件再度发生。

  为此,河南三门峡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方今报社、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腾讯网联手向全球招募白天鹅守护者。志愿者年龄、性别、职业不限,只要能吃苦、体格壮,对动物有爱心,且不影响本身正常工作的,均可加入自愿者行列。

  据悉,从2007年1月到3月,每月选出8名志愿者,到黄河湿地义务巡查,向当地村民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常识和有关法律法规,每人工作只需半个月。

  截止12月18日,已有300多名自愿者报名申请加入白天鹅守护者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