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地受伤命危旦夕 讨救命钱的路漫长而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苦命姑娘:只怕没命再等

  昨天,记者走进了一个苦命的家庭。

  东华西路附近的一间出租屋里,住着一个因肾功能衰竭而极度虚弱的21岁女孩———吉林姑娘刘慧,眼下,她的生活全靠妈妈梁淑芬照料。11月里的一天,刘慧突然收到了珠

海市香洲法院的一纸传票,要求她12月4日到法院应诉。谁会起诉一个命在旦夕的人呢?事出有因。

  工地事故失左肾

  据梁淑芬说,她们的家在吉林盘石市明城镇古城村。刘慧14岁那年,父亲脑溢血过世,她含泪辍了学。从此,刘慧和母亲一道扛起家里的大梁,只为一个目的,供哥哥上大学。

  母亲出外打工,刘慧在田间地头独自劳碌的身影让家乡大婶们心疼得流下了眼泪。2004年,刘慧的哥哥考上了大学,为了多赚钱,刘慧决定和母亲南下打工。

  2005年9月15日,正在珠海某冶金建筑公司工地上干活的刘慧遭遇意外,一条钢轨从高空落下砸中她的腰部。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双肾挫裂伤并急性肾功能衰竭,肝脏S7段挫裂伤”,刘慧的左肾被摘除了,右肾也在日渐衰竭。母女俩来到广州,希望能进行肾移植。可是,还没等到移植体,她们的钱已经快用光了。

  钱没到等来传票

  出事后,刘慧花了近20万元,公司和工地给了11万多元,其余的都是妈妈和哥哥问亲戚老乡借的。为此,刘慧的哥哥现在大学没毕业就背了一屁股债,还为妹妹在网络上寻求帮助……

  梁淑芬说,刚开始时,工地还支付医药费,但在得知刘慧肾功能衰竭后,每次梁淑芬去要钱,负责人都以种种理由搪塞。

  今年7月19日,刘慧终于拿到了一纸工伤认定书。可公司并不理会,他们拒绝支付剩余的医疗费用。无奈之下,刘慧母女向珠海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9月20日,仲裁书一次仲裁要求刘慧所在的某冶金建筑公司向刘慧一次性支付包括医疗费、住院护理费等共计9万余元。

  该冶金建筑公司以对劳动部门作出的仲裁不服为由,向当地法院起诉。12月4日开庭的日子如期到来,因为身体原因,刘慧未能到庭。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这单官司还没有结果,但母女俩手头的钱只够做一次透析。对于未来,刘慧不敢想象,因为她不清楚在生命的下一秒里,她将会怎样!

  

工地受伤命危旦夕 讨救命钱的路漫长而艰辛

  母女两人茫然无助

  文/本报记者薛江华

  图/本报记者陈文笔

  ■记者手记

  工伤后,伤疼全靠自己背?

  见到刘慧之前,想不到她是个那样美丽的女孩。见到她后,就想,如果她是健康的,她的爱情会是怎样的甜美呢?记者从她母亲那听到了刘慧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了不拖累对方,刘慧毅然和心爱的男孩断了联系。在最需要安慰和帮助的时候,她想到的却是别人。

  可就这样一个心地纯美的女孩,为了能拿到下一次透析的钱,为了能活下去,这些天一直在煎熬内心,祈祷生的希望。

  妇联的律师告诉记者,从工伤认定到拿到赔偿,共有11个程序,周期也很长。很多企业就是利用当事人的弱势地位故意玩推诿的把戏,因为危重的病人没有和企业耗下去的资本,很多当事人作出了委曲求全的选择。

  刘慧在日渐衰弱下去,这是善良的人们所不愿看到的,可对刘慧所面临的困境,就连妇联的律师也很无奈。

  在广东商学院谢泽宪教授主持的一份《珠江三角洲工伤调查报告》里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外来工在与自身权益相关的所有问题上处于孤立无助的地位,如何让工人真正参与到职业安全问题的全过程之中?

  这份报告还有一部分是关于“工伤者的社会支持网络”调查,结果表明,工伤者得到的关心有80%来自私人网络,即亲戚和朋友,甚至是好心的陌生人。“承担着维护社会公义的政府、工会等机构,理论上应该都是工伤者最强大的后盾和最关心他们利益的机构。而事实上,来自他们的关心却几乎看不见”。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