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块手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3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江苏省袁风华(职员)

  13年前,我在偏僻的农村完中读初三。小虎队、童安格、张国荣在我们农家娃中极富人气。我狂热地购买海报、磁带,与外地的学生歌迷交笔友。只不过,这一切都是偷偷的,我耍的是“地下行径”。在父母的眼里,我要做一个勤奋的读书小倌。但毕竟,追星分散了我的精力,我的学习成绩比较糟糕。

  零花钱不够用了,小虎队却又出新专辑了。犹豫再三,我对母亲说:“妈,我想买一块手表。”母亲说:“家里刚盖好楼房,欠了一笔债,能不买就不买吧。”我的“小九九”是这样的———手表照买,以便交账,最主要的是匀出一点钱买磁带。母亲委婉地浇灭了我的希望,我有些负气,扒了几口饭爬上床倒头便睡。

  第二天,父亲扛上锄头要走时,突然问我:“你要手表干什么?”我鼓起勇气撒了谎:“快要中考了,毕业班不按时间表上课,戴个手表,好掌握时间。”父亲“哦”了一声,走了。我感觉父亲听了后似乎挺沉重的。

  我两手空空回到学校,又两眼空空经过音像店。不料,几天后,母亲意外地给了我五十元,叮嘱我:“你也大了,手表你自己去挑。”顷刻之间,我欣喜若狂。当天,五十元就被我“剖”开了:一半买表,没买石英表,而是电子表,因为后者便宜;一半买磁带,我乐滋滋地买了三盒。颠来倒去听腻了,我逐渐清醒过来。我不停追问母亲,这钱怎么来的?母亲被逼无奈,说了实话:“你爸替人家挖了两天桑树。”我的脑袋“嗡”地一声,心里难受极了。

  在学校里,我流着泪写下了忏悔日记,同时我向我最慈爱的班主任老师诉说了经过。班主任老师拍拍我的肩膀:“傻孩子,别太难过了,知错就改嘛。也正巧了,我家小宇也要买一块手表,不如转让给我吧。”我似懂非懂,不知所措。班主任老师微笑着擦干了我的眼泪,替我解下手表,并掏出五十元塞进我的口袋。我下意识地要拒绝,但着实抵不住班主任老师有力的大手。

  后来,我考上了中专,坚持读完了本科函授,参加了工作,在城里的市直机关当上了公务员。手机的横行,淹没了手表。淘汰大潮下,父母也变老了。

  去年春节回老家,我拎了礼品去看望当年的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的头发早被粉笔染白了,见了我异常激动。俩人聊着聊着,说起了那块手表。班主任老师说:“手表还在。”

  我终于见到了那块陌生而又熟悉的电子表,液晶屏幕一片空白,表面依然光鲜。班主任老师拿起表,对着和煦的阳光比照着它的反光,认真地说:“我等你回来赎呢。”我问:“老师,你怎么知道我会回来赎它?”

  班主任老师说:“因为它不光是一块手表,更是一个人的良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