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32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临清市凌保珠(学生)

  我们小的时候,爸爸经常出门做生意,而出门的日子总选在农历的三、六、九。这是在听从奶奶的吩咐。常听奶奶唠叨“要走,三、六、九”,似乎其中有什么说道———大概是选这些日子吉利平安吧(当然这只是人们的愿望)。

  不仅如此,出门前的最后一顿饭在奶奶那里也有讲究,说什么“起身饺子,落身面”,也就是出门的人临走时吃顿饺子。当时,娘年轻,又是高中毕业,她不在意这些俗套,也就免去了“起身饺子”这一节。而奶奶总在爸爸出门前颠着“三寸金莲”送来热腾腾的饺子和饺子汤,非让爸爸吃了饺子。光吃饺子还不行,还必须喝下饺子汤,这叫“原汤化原食”。有时爸爸为了进城赶车,早晨五点就得动身,可奶奶的饺子和汤一次也没晚过。

  后来爸爸不出门了,我们倒是燕子长大“出飞儿”了,奶奶对出门的重视、对出门人的关怀就延续到我们身上。记得我念初中时一次要去市里参加生物竞赛,天刚蒙蒙亮奶奶就来喊门。开了门,她递给我用笼布包着的三个热鸡蛋,还不停地嘱咐:“我还怕你睡过头哩!快吃了它,撑的时间长,不心慌!”当时奶奶为赶时间煮鸡蛋,连髻都没来得及绾,披头散发的样子猛地把我吓了一跳。

  奶奶的这些做法让我们感觉到家的温暖和亲人的重要。但不久奶奶得了半脑萎缩,虽然一直吃药,病情却时有发作。一旦犯了病,她就像刚睡醒了似的,说话做事都有气无力,光喜欢发呆。尽管这样,遇到我们出门她也要为我们包饺子,虽然包得没以前好吃。大前年爷爷不幸去世,奶奶就轮流跟着我们家和四叔家过,她做饭的权力于是被“剥夺”了。

  现在我和妹妹都在外地上大学,8月19日妹妹返校。前一天晚上,正跟四叔过的奶奶买来两根辣肠,说:“俺妮儿要走啦,奶奶也不能请俺妮儿吃顿饺子了,就用这两根肠子代表吧!”那天奶奶还因妹妹出门犯了病。

  过几天我也要上学去了。娘收拾行李,被奶奶知道了。今天早上,我正在蒙头大睡,奶奶喊醒了我,放桌子上两个用方便袋包着的荷包,慢吞吞地说:“虹,你也要走了,奶奶不能给俺妮包顿饺子,吃两个鸡蛋布袋(奶奶对荷包的独特称谓)吧!”奶奶呀,我过几天才走呢,您为啥犯病也惦记着这事?你又没多少钱,大前天我不是刚帮你数过吗,用小手帕包着的皱皱巴巴的几张票,一共才五块一毛钱!想到这些,我感到一阵鼻酸。

  从前听奶奶说过,在她的娘家(奶奶不是当地人),生了女娃就对人说“添了个锅台转”。的的确确,奶奶围着锅台转了一辈子。让一家人吃慰贴、喝舒坦是她的职责,更是她的心愿。儿行千里母担忧,在出门前让孩子吃顿“好的”,奶奶在用她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远行子孙的不舍与牵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