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油价跌宕起伏 市场前景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2月19日电(记者宋国城)2006年是国际原油市场再次大幅波动的一年,油价走势跌宕起伏,在年中再创新高后逐步回落。展望2007年,国际原油市场依然存在诸多变数,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局势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如何行动都将对油价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导致原油需求增加,加上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

局势紧张,在一些投资基金的炒作下,国际市场油价节节攀升。7月1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一度达到每桶78.40美元的高点,创下新的历史最高纪录。

  此后,随着全球原油库存增加,美国飓风季节未对其原油生产和炼油设施造成影响,油价开始大幅回落。11月份,国际市场油价一度跌至每桶55美元左右。目前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接近于今年年初时的水平。

  今年下半年,油价冲高后持续回落引起了欧佩克的高度关注。10月20日,欧佩克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宣布,从11月1日起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12月14日,欧佩克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会议后又宣布,从明年2月1日起将原油日产量再减少50万桶。欧佩克认为目前全球原油库存过高,减产有助于平衡市场供求关系。

  2006年国际市场油价大幅波动再次凸显了一系列在一年前就已引起国际能源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其中包括全球石油产品加工能力有限和投资基金大肆炒作导致油价大起大落等。但总体而言,随着全球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和能源消费结构的改善,全球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度下降,对高油价的承受力也在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紧张的状况自今年8月份以来已有明显改善,但推动油价上扬的诸多因素并没有完全消除,市场脆弱的供求平衡关系易被打破,2007年的国际原油市场依然充满变数。

  首先,虽然从理论上说,2007年全球原油供应应该可以满足需求,但伊朗核问题、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局势以及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仍有可能导致油价出现大幅波动。

  欧佩克预测,2007年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量为8560万桶,非欧佩克产油国的日均供应量可以达到5740万桶,欧佩克只要保持2820万桶的日产量即可使市场供需平衡,而欧佩克11个成员国今年第三季度的平均日产量达到了2970万桶。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前景不明朗、伊拉克的安全局势继续恶化以及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的能源市场存在变数等,都为新一年的原油市场大幅波动埋下了伏笔。

  其次,全球原油生产和加工能力整体上没有摆脱增产受限的困境,一旦欧佩克无力应对市场供应短缺和恐慌局面,油价极易再次大幅上升。

  欧佩克秘书处新闻部主任易卜拉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佩克10月份的减产决定达到了稳定市场的效果。他认为,2007年全球原油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产量也将有所增加,欧佩克将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进行产量调整,以确保国际原油市场不出现太大的动荡。他强调,欧佩克具备增加原油供应量、保障市场供求平衡的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确保国际原油市场在新的一年中保持稳定,应是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