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粮油价格上涨背后的定价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18 云网

  最近粮油价格涨幅较大,影响不小。事实上,此轮上涨几乎没有任何先兆:国内粮食已连续三年丰收,粮食产量屡创新高,今年全年粮食产量超过4900万吨基本成定局,而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忽发性增长,保持在4900万吨/年的水平,粮食供求基本均衡。

  正因如此,寻找粮油价格上涨的原因就显得十分重要,唯有找到病因,方能对症下药。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CBOT所形成的小麦、玉米等期货合约的价格对全球现货市场具有重要的影响。北美风险管理服务公司(NARMSI)的研究数据表明,由于干旱导致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等主要的小麦出口国大幅减产,全球小麦库存已经下降至1.20亿吨左右,较2005年下降了13.7%;全球玉米库存则大幅下调至8954万吨,较去年下降了28%。因此,国际范围内小麦玉米等农产品的供求情况并不乐观,目前诸多研究机构均认为今后会趋于紧张。

  众所周知,2001年以来大宗商品的大牛市持续了5年之久,但过去的行情主要表现在能源、金属等领域,与农产品无关,其中最重要的做多力量是对冲基金,原油价格在9月份下跌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如今,因为NARMSI等机构的研究报告,农产品成了对冲基金的最新投资对象。

  回到国内,国内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有小麦期货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有玉米期货品种,因为国际国内期货市场的趋同性,这两家交易所的相关期货合约也有了相当大的涨幅,以郑商所的小麦701合约(2007年1月到期)为例,8月14日开盘价1448元,12月13日则飚升至1615元,涨幅11.8%。因为期货市场价格对现货市场有较大的示范作用,才有了粮食连年增产、供求基本平稳情况下粮油价格的忽然上涨。

  概括来讲,这次国内粮油价格上涨的逻辑是这样的:全球粮食减产———全球粮食库存下降———对冲基金把握住这一机会,推高农产品期货价格———国内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走高———最终传导至现货市场。说穿了,其背后反映的是定价权:因为CBOT拥有农产品定价权,加上规模巨大的对冲基金的兴风作浪,使得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受到了影响,要为对冲基金的赢利付出较大代价。

  我国目前实现的储备粮制度并不会推高粮价,将目前粮油价格上涨归因于储备粮制度是不正确的。但是,在目前的形势下,如果继续寄希望于政府组织竞价销售临时存储小麦来平抑粮价则同样不切实际,因为我们都记得去年国储铜拍卖事件的结果。(时卫干)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