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实质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24 云网

  限制大户型住房并不必然导致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增加。在解决了大户型住房供需矛盾之后,政府还必须通过增加土地供给,加快商品房建设速度,满足中国城镇化对商品房的需求。

  在日前举行的90平方米住宅设计颁奖会上,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透露:今后,将通过鼓励小户型设计、保有环节征税等手段,提高大户型购买使用成本,引导消费者合理住房

消费,鼓励推广中小套型。(12月17日《新京报》)

  按照建筑面积征税可避免实质性不公

  建设部选择大户型商品房“征保有环节税”,显然是为了降低宏观调控的风险。

  如果一家人选择购买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住房,不需要缴纳房地产税;可是如果一家人购买了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住房,则必须缴纳房地产税。建设部和财政部制定的这项宏观调控政策,至少可以起到遏制高档商品房项目开发的作用。

  那么,这项政策会不会出现新的不公平呢?假若一家6口人,购买了一套120平米的住房;而另一家2口人,购买了一套90平米的住房,从单位面积来看,前者人均居住面积小于后者。但是,按照建设部和财政部的税收制度设计,前者需要缴纳房地产税,而后者却不需要缴纳房地产税。这样的制度合理吗?

  的确,按照人均住房面积征税可能更具有公平性。但由于中国人口流动不断加快,所以,如果按照人均居住面积设计房地产税,那么,必然会增加征管成本,产生腐败现象。

  投资者可以通过人口的自由组合,不断地规避房地产税收制度,从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按照建筑面积的大小,确定房地产税征收标准,虽然从局部来看存在不公平现象,但是从整体而言,却能减少征管环节的成本,避免在人口计算方面,由于暗箱操作而出现实质性不公平现象。

  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按照商品房的面积征收房地产税,比按照家庭人口多少征收房地产税,交易费用会大大减少。如果家庭人口众多,可以购买2套以上90平方米的住房。如果家庭人口较少,也可以购买2套以上90平米的住房。但是,如果借用他人的身份证购买房屋进行投资的话,在流转的过程中,必须补交有关房地产税。

  之所以进行这样的制度设计,是因为我国房地产宏观调控制度追求的是实质公平而不是形式公平。为了降低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的可能性,平抑市场价格,确保中低收入家庭拥有住房,政策调控的首要目标是阻止开发商兴建大户型的高档商品房。向高档商品房的拥有者征税,至少可以减少人们购买高档商品房的欲望。增加高档商品房保有成本,可以有效地减少高档商品房的投资和消费。

  短期内会刺激大户型住房的价格

  向大户型住房征收房地产税后,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大户型住房的价格。由于投资者购买大户型住房,占用了相对较多的土地资源,所以,通过税收的方式回报社会,也是非常合理的。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别墅和高档商品房的供应将会更加吃紧,但是,随着房地产税的调节,别墅和高档商品房的需求将会减少。经过一到两年的价格波动之后,大户型住房的价格会逐渐平稳,大户型住房的炒作现象将会逐渐减少。

  有人认为,与其向大户型商品房拥有者征税,不如在城市规划环节禁止大户型商品房的项目上马。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当然,如果彻底禁止大户型商品房开发项目,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房地产市场结构问题。但是,政府城市规划部门可以禁止大户型商品房开工,但是却无法解决市场需求问题。允许兴建大户型的商品房,同时提高商品房保有阶段的税收成本,不但可以满足市场的部分需求,增加国家税收,而且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社会财富的转移,达到间接分配目的。

  还需要通过增加土地供给加快商品房建设速度

  中国的房地产制度,既不是香港或者新加坡的二元商品房开发制度,政府提供廉价住房、市场提供高档住房;也不是西方国家单一的商品房交易制度,商品房价格随行就市,政府不进行直接干预。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转轨时期独具特色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土地控制在政府手中;而另一方面,商品房的开发却实行完全的市场化。在土地供给相对稀缺、住房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商品房的价格必然会持续攀升。

  限制大户型住房并不必然导致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增加。如果住房总供给小于总需求,那么,商品房价格上涨将会是长期的趋势。所以,在解决了大户型住房供需矛盾之后,政府还必须通过增加土地供给,加快商品房建设速度,满足中国城镇化对商品房的需求。

  简单地说,向大户型住房的拥有者征收房地产税,并不必然导致普通住宅的供给增加。这项税收政策只能间接地引导房地产投资转移到9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建设中来。但是,如果仅有房地产税制度,而没有土地规划、土地出让、价格、利率等宏观调控政策的支撑,那么,这项制度将很难发挥作用。

  事实上,每一次政府控制土地供应政策的出台,都会刺激商品房价格上涨。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建立一种土地与房屋价格联动的机制,并且通过征收房地产税,实行房地产宏观调控。换句话说,政府在土地供应环节,签订附条件的出让合同,防止开发商进行土地炒作。在确保土地价格适中的情况下,通过控制房屋规划,保证普通居民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制定房地产税不是杀富济贫,而是从根本上减少高档商品房供给,从而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宏观调控目标。 (乔新生)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