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民医保应既重数量又重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26 云网

  12月15日,《郑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征集意见稿正式出炉。如果一切顺利,明年7月1日起,郑州市253.8万未参保城镇居民每人每年掏280元,每年将最高能报销6万元的医药费。凡具有郑州市城镇户籍、不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内的居民,包括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职工家属、转为城镇户籍的被征地农民、享受城市低保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无收入的孤寡老人、孤儿以及城区内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等,都可申报。

  郑州市这个办法把很多不在以往医保范围内的市民管了起来,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严格说来,它还不能算做“全民医保”,因为它没有涉及广大的农村群众。而“全民医保”的思路目前虽然已经确定,但就其可操作性还有很多论争。有人担心,一旦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也按照相同的办法加入医保体系,国家的财力能否承受?我国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每人每年平均约1000元,如果把此标准推至全民,则会高达1.3万亿元,等于全国财政收入的近半数,我们显然无法承受。所以,“全民医保”完全是脱离实际乃至哗众取宠的口号。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如果追求“全民医保”高标准一步到位,的确会产生巨大的资金缺口。现实一些的话,“全民医保”之路不妨分两步走。

  第一步,可以根据城乡不同的医疗费用支出情况,建设城乡居民的不同形式的医疗保险制度,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把所有的人都纳入医保体系。从城市来说,目前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多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效益比较好的企业的职工,而小型企业职工﹑临时工和没有单位的人员由于收入低下未能加入医保,而他们恰恰是最需要参加医保的人群。郑州市的做法解决的主要就是这部分人的问题。从农村来说,仅有占农业人口44.7%的3.96亿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按照目前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如果每年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为每位农民承担10元,农民自己交10元钱,就能报销不同比例的医药费。这样,覆盖9亿农民,国家每年只需要投入180亿元。即使把国家给每人的投入提高到40元,也不过360亿元。这是国家的财力完全能够承受的。

  第二步,不断提高国家对医疗事业的财政投入,主要用于提高城市低收入人群和农民的医疗保障力度,最终实现城乡合一的“全民医保”制度。以目前农村医药费平均增加到200元以上的实际情况,即使个人、集体和政府三方筹集的资金达到50元,依然有不小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只是给农民一个低位的保障,还需要国家以更多的投入来予以完善。事实上,仅仅解决覆盖的问题并不难,而让被覆盖的人都能真正看得起病,这才是最关键的。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也值得注意。数据显示,英国医疗费用占GDP的7.6%,做到了全民免费医疗;新加坡的医疗费用占GDP的3%,也实现了全民健康保障的体制。

  目前,我国医疗费用占GDP的5.7%,由于我国医疗制度整体的运作效率不高,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和使用中存在问题,即使是参加了城镇职工医保的人,在看病报销中也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在分两步走建立“全民医保”体系的过程中,尤其应该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前不久,经国务院批准,国家11个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已经成立。协调小组目前正在进行专题调研。我们希望,协调小组最终能拿出一个既重数量又重质量的全民医保方案。(李星文)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