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科学家还有官方与民间之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31 云网

  张贵峰

  “一般来说,官方科学家就是拿国家的钱做研究。而民间科学家一直处于无资助的状态,处境很不好,还动不动被扣上伪科学的帽子。”最近呼吁将“伪科学”一词从《科普法》中删除的中科院退休研究员宋正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京报》12月16日)

  “难道还有官方科学家之称?”这是记者的疑问,同时也是笔者的困惑。

  众所周知,科学的根本特征或者说使命,就在于“求真”——寻求和推究事物的理性知识和客观规律。因此,其鉴别或区分的标准自然只能是真与假、是与非,而相应的,对于科学从业者来说,也只有从业能力、水平、程度的大小高低之分,不能用外在于科学本身特征的东西去衡量。很明显,“官方”或者“民间”这样的权力式划分,无论是对科学还是科学家来说,都是非科学的,因而也是不恰当的。

  科研资金的来源,并不能决定科研以及研究者本身的身份性质,二者完全是两个不同范畴内的概念。爱因斯坦长期工作于私立的普林斯顿大学,而牛顿则曾任国立牛津大学的教授,能由此认定爱因斯坦是民间科学家,而牛顿属于官方科学家吗?

  说到底,“官方”“民间”之分,之所以不适合于科学和科学家,是因为它本质上是一种依据权力的分类——当我们说一件事物是官方而非民间时,实际上意味着它是受公权力决定和支配的。而这,是科学和科学家所不需要、也不应当需要的。太多的经验表明,权力的盛行和支配,必然不利于自由独立、宽容和谐的科学精神氛围的形成,并最终成为科学发展和科学家成长的桎梏。苏联科技史上发生的著名的“李森科事件”,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在19世纪30至60年代,在权力的支配和裁断下,生物基因遗传学在苏联长期被斥为“反动”,并彻底禁止相关的研究和讲授,不仅导致了苏联在这一科学领域完全落伍于世界,而且使其失去了两代生物学家。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的科学和科学家原本就应该是“民间”性的。惟其民间,才能有一个优裕、自由的发展成长空间。官方当然可以也应该支持和资助科学和科学家,但支持、资助不等于包办代替,更不等于干涉和支配,甚至将科学和科学家彻底“官化”。

  最近,温家宝总理向教育专家求教:“如何培养大师级人才?”为此,有评论指出:“权力裁决一切不利于出大师。”确实,无论是从教育还是科研管理体制上看,科研、教育自身的规律没有被充分尊重,“官方”色彩过于浓厚,权力支配和管理了太多本不该支配、管理的事情。

  当前我们所需要的,不只是简单地“呼吁国家重视民间科学和研究”,更应当从体制上,打破科学和科学家在“官”和“民”上的畛域,给一切科学和科学家一个不分名位、不问出身的平等发展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