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冬季房展冷清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31 人民网

  

北京冬季房展冷清收场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本届冬季房展共有50多个项目参展,这些楼盘中有一半分布在北京二环到六环之间。据记者观察,凡是位于北京五环内的新盘项目,每平方米单价没有低于万元的,其中售价最高的是位于朝外的唐缘公寓,达到每平方米2.3万元;全市售价最低的则是位于房山的碧桂园温泉小区2期,为每平方米4300元,连远在河北与北京交界的项目每平方米单价也已经达到5000元以上。今年初,每平方米还卖2000多元的燕郊星河皓月楼盘,现在已经涨到每平方米4300元了。

  面对如此高的房价,新楼盘“北京上舍”的参展商告诉记者:“我们的项目位于北京东二环内,每平方米卖1.1万元并不贵,地理位置好,等明年开盘买的人肯定多,房子的升值潜力很大。”尽管如此,记者看到,在这个项目的楼盘前也很少有人问津。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开展第一天共有2.3万人参观了展会,但首日意向成交额仅7137万元,尚不足亿元,这是近年来冬季房展首日成交的最低数额。

  外埠房二手房成亮点

  随着北京房价的高涨,越来越多的北京人产生了在外地买房的念头。外埠项目意向成交套数达到了总成交套数的近七成。大举进京的外埠房成为此次冬展会的亮点。

  山东项目和河北燕郊项目表现出了抢占北京市场的强烈愿望。相比于京城房价,价格低是这些楼盘的最大优势。备受关注的山东日照“教授花园”已开始卖第三期,均价每平方米达4500元;山东的“十里香河”均价为每平方米4180元。组委会的统计显示,外埠房首日“收获”大大好于北京市内的项目,其意向成交量达136套,高于北京的56套;意向成交总金额为3627万元,高于北京的3510万元。一位退休干部告诉记者:“现在北京房价太高了,本来想给要结婚的儿子买套北京城里的房子,转了好多房展会,就是买不起,越转房价涨得越高。我们已经退休了,想买套外地房到外地住,让儿子住我们现在的房,这样就能省不少钱。”这也可能是外地房走俏的原因。

  二手房项目首次进入北京四季房展会同样备受关注。北京市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二手房专区颇受观展人关注,其首日意向成交量为19套,意向成交额达1140万元。“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认为,二手房关注热度超过新房,主要是因为新盘参展少且价格高。他们预计,明年二手房价格涨幅将回落,成交量将突破10万套。

  北京市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业务员沈小姐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看重二手房的越来越多,大家买的是地理位置,为了上班方便。同时,二手房的总价还是比新楼盘便宜。二手房价格虽然也涨了,但还是不乏有人购买,这两天从我手里就卖出两套二手房。”

  组委会负责人祖建军分析展会五环内新楼盘冷清、外地房和二手房受欢迎的原因时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与参展项目价格普遍偏高有关,五环内价格稍低的项目,销售形势很好,不用上展会;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消费者面对价格高涨的楼市持观望态势。由于这两方面原因,消费者青睐外地房和二手房就不足为奇了。”这一分析,被现场成交数据所支持:首日成交第一的项目是位于河北燕郊的“上上城”,意向成交96套,而目前“上上城”项目的成交价格每平方米不足4000元。

  小户型多了但总量尚缺

  据展会组委会统计,此次冬展意向成交单套平均面积为86平方米,相比较今年春季房展的114平方米和夏展的106平方米,及秋展的103平方米相比有大幅下降。这一现象说明,一方面购买力依然集中在低总价中小户型的房源上,另一方面,参展项目中中小户型的房源在不断增加。记者发现,近20个北京项目都主推一居、两居的中小户型。比如,在平安大街附近的老项目“官苑8号”就主推了3种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但中小户型项目占参展项目总量的比例仍较低,仅10%左右。

  北京中原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一位专业人士认为,今年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使不少项目受到影响而推迟了入市,预计今年6月1日以后审批的新住宅项目,将在明年下半年集中入市,届时北京市住宅市场将出现中小户型集中供应。再加上这部分产品总价相对较为低廉,更容易为客户接受,又是集中供应,所以销售速度还将进一步上升。

  作为今年北京地产界的最后一场盛会,冬展会的冷清,揭示了调控之下的北京楼市正在或将要呈现的诸多变局:外埠房产进京热情高涨,二手房市场暖意洋洋;城市中心地区房价居高不下,郊区房价也在节节攀升;中小户型开始走俏。

  组织者通过与参展企业的沟通后发出预报,明年4月5日举办的北京春季房展会上,将有更多的中小户型房源入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