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莱州港一期扩建工程竣工距离"亿吨大港梦想"迫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32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莱州港距离“亿吨大港梦想”在迫近。今天上午,历时一年半时间,由中海港务(莱州)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油气开发中心联合投资的莱州港一期扩建工程正式竣工。这标志着胶东半岛连接鲁西北、鲁中经济腹地最近的深水港正式建成。预计工程完工后,2007年,港口吞吐量将达1500万吨。按照港口扩建整体规划,2010年吞吐量将超过5000万吨,到2020年,将建成亿吨大港。

  莱州港一期扩建工程于2005年6月正式开工,主要建设3个2万吨级兼顾5万吨液体化工品专用泊位、一条水深-12.6米的新航道及配套设施。新建的3个液体化工品专业泊位,均为重力沉箱结构,岸线长度达95米;每个泊位设计有十八根输油管线,可接卸原油、燃料油、沥青、成品油等几十种油品和化工品;与液体化工品泊位相配套的是中国化工油气开发中心,在莱州港新建的20余个高达数丈巨型圆柱体油品储罐,总储量达到42万方,其中5万立方储罐6个。

  “泊位前沿水深达到了14.1米,5万吨船舶可直接靠泊。而每个泊位安装3台输油臂,油品接卸速度达到4800立方/秒,5万吨油船十多个小时即可卸完。”中国海外集团副总经理、莱州港扩建工程总指挥姚培福自豪地说,随着国家原油政策的放开,昌邑地区液体化工品综合加工能力目前扩增至1000万吨以上,而吞吐量日益增大的莱州港,已经成为该地区从俄罗斯、韩国等地进口原油的主渠道,而今后铺设莱州至昌邑110公里的输油管道,更将成为该地区石油一“进”一“出”的重要中转站。据悉,鲁西北、鲁中经济腹地,与昌邑情形相同或近似的地区不少,目前有业务依存关联的石油生产及进出口企业逾120家之多。(摘自《烟台日报》 作者:孟宪臣 吕俊峰 潘书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