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探访青县村治新模式(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7:05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据了解,以往有些村为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往往走捷径、动权威,其中涉及的财务管理,群众最为敏感,如果不公开、不透明,常常引发干群矛盾、“两委冲突”,村庄政令不通,秩序混乱,形成所谓“上访村”。

  “新模式”归还了村民对村务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许多村由乱变治。

  木门店镇前吴召村由于财务不公开,曾出现财务管理、村内秩序、宅基管理“三乱”现象。一次,以不满机井用水涨价为导火索,460多名村民浩浩荡荡集体上访。在推行“新模式”中,部分上访代表被选为村民代表,两委积极采纳村代会意见,上访群众慢慢消了气,村庄走向平静。2004年,“两委”筹措资金,偿还了拖欠村民10余年的11万元债务,不少村民由衷地竖起在了大拇哥。

  新理念孕育新班子。

  2003年,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前,马厂镇新张屯村是一个落后村:村集体十几摊儿企业相继倒闭,全村人均负债近5000元;由于村政村务工作不民主、不公开、不透明,群众不满情绪日益高涨;由于治村理念、管理方法落后,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与干部之间、村民代表与村干部之间“疙疙瘩瘩”。

  新班子到位以后,严格按照新模式运行村政村务,很快打开了局面。

  砖厂是新张屯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在2003年承包到期后,由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砖厂发包小组进行公开招标,在不给新的耕地取土的情况下,以每年18万元的价格承包出去,而原来的年承包费仅5万元。

  村干部反映,村庄事务,即使群众意见不一,也能在村内平和地解决让矛盾止于“新模式”。(转自《沧州日报》)

  【1】 【2】 【3】 【4】 【5】 【6】 【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