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探访青县村治新模式(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7:05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过去我大事小事一把抓,成天陷入矛盾,哪家猪羊跑出圈也找我。现在村代会议,村委会干,我在旁边看着,考虑更大的事”,从“小”脱身而出的秦恩江向记者透露,现在他正谋划村里建住宅楼、消灭坟头、农机化三大动作。

  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代会主席,是“青县模式”中又一个匠心独运之处。

  据记者了解,在全县345个村中,有328个村设了主席,其中,294名党支部书记成功竞任村代会主席或村主任,占村支部书记总数的85.2%,2244名党员当选村民代表。

  用青县有关负责人的话说,党支部如果仍沿着过去的路径,把村委会当成“大队”,通过对村委会的控制,用“一元化”领导的方式领导充分自主的农民,除了招致埋怨,还能有什么效果?党的领导融入村民自治体制框架中,从而更具合法性,更具有效力。同时,又把这种领导置于集思广益、民主监督的环境之中,使之更有道德基础,自身也免于懈怠、退化。

  有了民心,不愁“核心”。由于决策、管理集思广益,民意基础好,工作失误少,青县农村政权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明显提高。

  在切身体验中,农民对“青县模式”有了正确的理解和把握,接受并习惯了“党支部领导、村代会主政、村委会办事”的治理模式,政治上趋于理性和成熟。

  清州镇胡白庄村张国亮书记说:“过去我们坐等人家写申请、写思想汇报。现在,看准了群众拥护的人,主动去和他谈对党的认识。我们发展党员,找村民认可的人,靠人去影响村代会、领导村委会,这样影响力才大。”

  【1】 【2】 【3】 【4】 【5】 【6】 【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