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我如何不怀疑铁道部是在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20:00 光明网
杨振华

  因对“在火车上吃了一份价格达15元的白菜”表示不满,昌平市民姜海程写信将此事反映给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不久后,武汉客运段的相关工作人员携带铁道部部长的批示信向姜海程道歉,并退还了其多交的20元餐费。(《新京报》12月13日)

  铁老大,给我们的印象一向是“铮铮铁骨”,姿态强硬。如今却突然表现得如此善解人意、谦逊亲民,实在让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们觉得有些受宠若惊。

  就在本月1日,郝劲松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程序违法一案一审败诉,这位第一个提起铁路涨价公益诉讼的“乘客”,再次失败了。他的失败,被人称为是“全民的悲哀”,因为他代表了全国太多的民意。在这次诉讼中,郝劲松认为铁道部2006年春运涨价这一具体行为违反了宪法和其他六部法律,而诉讼争论的焦点是,自2002年举行过听证会后,铁道部每年春运都涨价但再也没有进行过听证会。

  铁道部对此的态度是强硬的,其理由是:2002年1月由国家发改委就春运涨价举行听证会后,下发的由国务院批准的关于《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将部分旅客列车票价浮动的决定权授予了铁路局和铁道部,该方案没有时间限制,所以2002年听证后作出的“方案”应长期有效;且铁道部只是执行会后下发的“方案”,其只是政策的执行者,没有义务和责任要求召开听证会。手把“令箭”,铁道部摆出一副“错不在我、与己无关”的傲慢姿态,难道你就听不见、看不到郝劲松背后汹涌的民意?

  再往前一月的11月1日,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向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国家民航总局、铁道部发出“退票费”的质疑函,公路、民航积极诚恳回复,唯独铁路漠然以待,不理不睬。不仅是甘肃省消协和消费者,全国消费者都再一次感受到了“铁老大”的冷漠。正如甘肃省消协所言,其“高高在上的姿态,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极大漠视”。

  春运又将至,涨价似必然。曾经是“任百姓骂声一片,我自岿然不动”,忽然间,冷脸变笑脸、冷漠变热情,这情形教我如何不怀疑铁道部是在作秀?铁道部突然来的“盛礼”,小民实在是不敢当啊不敢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