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办案必须宽严相济 最高检提出四点指导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杨维汉)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检察机关打击犯罪、保障人权、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具有全面的指导意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19日说,宽严相济在全部法律监督工作中,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各个执法环节,都应当全面贯彻落实。

  坚持“严打”方针是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客观需要。在19日举行的全国检察长

会议上,贾春旺说,要贯彻依法从严的要求,做到该严则严。对严重刑事犯罪,该批捕的要坚决批捕,该起诉的要坚决起诉,及时、准确、有力地予以打击。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中,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手段恶劣、情节严重的犯罪案件,要坚决查处;对串供、毁证、潜逃等妨碍诉讼活动的,要果断采取必要的侦查、控制手段和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在诉讼监督工作中,对放纵严重犯罪、无法律依据的任意轻判等问题,要坚决依法监督纠正。

  贯彻依法从宽的要求,当宽则宽。贾春旺提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办案方式,从机制上保障和促进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

  ──依法扩大简易程序和简化审理程序的适用。对于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应当积极建议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出适用简易程序,经审查认为符合条件的,应当同意并向法院提出建议;人民法院建议适用简易程序,经审查认为符合条件的,应当同意。对于被告人认罪的刑事案件,符合有关规定条件的,应当积极建议人民法院适用简化审理程序,并可以建议对认罪的被告人从轻处理。

  ──改革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案方式。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应当指定专门检察人员或者设立专门机构办理。建立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机制,对成年人与未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原则上实行分案处理。对于因犯罪情节轻微决定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要落实帮教措施。

  ──建立快速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工作机制。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犯罪嫌疑人认罪的案件,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简化办案工作流程,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按照繁简分流、促进专业化的原则,改进办案分工,指定专人办理轻微刑事案件,集中力量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完善检察业务考评机制。改进考评办法,保证依法正确适用不批捕、不起诉,改变不适当地控制撤案率、不捕率、不起诉率等做法,确立正确的执法导向,更好地实现办案数量、质量和效果的有机统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