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民航进入历史上开放力度最大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2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林红梅)来自德国汉莎的20多位专家和管理人员目前正工作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AMECO公司里。在2006年里,这家公司为100多架飞机做了大修,并承担了国航所有飞机的大小维修任务。

  “这是中国加入WTO给飞机维修业带来的积极变化。”AMECO有关人士表示。汉莎航空公司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合资成立的AMECO公司,目前已成为亚洲较大的航

空器维修企业。2004年8月,双方续签了25年合同,共同追加1亿美元投资,进一步做强做大AMECO公司。

  据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入WTO的协议中,中国承诺开放航空器维修服务和计算机订座系统服务两个领域。这位负责人表示,20多年来中国民航的改革开放,使民航在上述领域已经有了较高的开放度。

  除了以上承诺外,入世以来的5年成为中国民航历史上开放力度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中国民航以年均超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旅客运输量和运输总量已跻身世界第二。

  “首先是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促使航空运输的需求不断地增长;其次,中国加入WTO后,加工工业的快速发展对航空运输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三,地方政府对机场的开放要求迫切,中国的航空公司竞争能力有所加强。”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对此,中国在管理政策上按照兼顾国家、公众和行业三方面利益的基本思路,在经济管理政策上逐步有序放开,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竞争;在安全管理政策上适当提高标准,加强监察;对国际运输采取更加积极和开放的态度。”

  在经济管理政策方面,民航总局相继出台了外资投资民航业、内资投资民航业、促进支线货运发展等有关政策,并通过民航体制改革、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国内航线航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重大改革,释放了生产力,不仅为海内外投资者进入民航领域创造宽松环境,也为民航5年来高速发展增加了动力。

  在以开放促发展的战略支配下,中国民航积极发展与他国的航空运输关系。入世5年来,中国与40个国家签署了新的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到2006年末,中国已与106个国家建立了民航双边关系。有51个国家的93家航空公司飞至中国的31个城市,中国的航空公司飞往国外的目的地已达43个国家、88个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