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小刚:民营企业的科技水平得到科技界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21:45 红网

  

易小刚:民营企业的科技水平得到科技界认可

  (易小刚谈起科技创新滔滔不绝)

  红网长沙12月18日讯(记者 王宏婷 喻向阳 摄影 明健飞)在湖南省科协第八次全省代表大会上,三一重工执行总裁易小刚当选为湖南省科协副主席,作为唯一一位民营企业

科技人员入选科协领导班子。易小刚高兴地说,民营企业的科技水平得到了科技界认可,将大大激励民营企业科技人员的研发积极性。

  “科协是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家,科协的工作十分重要,一定会全力以赴认真完成科协的各项工作。”易小刚表示,科协工作和三一的科研工作不会冲突,相反还能互相促进,能够把党和政府的政策、要求更好地贯彻落实下去,更好地把科研人员的心声反映出来;通过科协工作,还能更多地接触省内外科技界的专家,加强企业与其他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研发新产品。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

  

  谈及企业的科技创新,易小刚感受很深,“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技术创新。”当年,三一重工准备引进技术,但由于企业规模较小,没有人愿意合作,被逼无奈,“三一”开始进行自主研发,研究他人先进技术的同时进行改造创新,不断完善。2004年,三一集团率先在工程机械行业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信息港。易小刚认为,科技创新不应毫无价值地重复他人的创新过程,也不必花大量的金钱去购买已经是社会公有财富的技术,更不要花大量的精力物力去申请已公知的自由技术、无保护可言的“专利”。

  “这10多年来的努力让‘三一’的科技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产品销往50多个国家。主导产品混凝土输送泵、泵车所申请的58项专利已100%转化为生产力,成为三一重工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发明专利‘一种静液压平地机’创造了新增销售额15353万元、新增利润632万元、出口创汇669万美元。”易小刚介绍,“三一”对科研的投入很大,有一个科研人员1100多人的大研发团队,占整个企业人数的10%,研发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的5%,每年“三一”有100个以上专利。

  科研队伍齐心协力闯难关

  “我们科研队伍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来自2002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406米的项目。当时几乎到了失败的边缘,建筑商要求我们退场,我们再三申请,对方才答应给我们最后一次机会。”易小刚回忆当时带领科研队伍攻克最大难关的情景时说,科研就是要不断坚持下去,抓住机会,才能成功。

  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是管道密封工艺。最先“三一”只考虑到了泵的问题,拿到现场一施工,压力高,管道的接口就漏浆了。一漏浆,混凝土就无法流动,整个管道就堵住了。科技人员讨论了两昼夜,最后打破成规,把管道密封改为了O型密封,成功解决了难题。然而,难题接踵而至。泵送结束后,管道里残留的混凝土怎么办?几百米高的管道里的残留混凝土全部放下来要装好几车,这几车混凝土倒在哪里?最好的办法是用水把残留物送到施工现场去,混凝土顶上去了,水放下来可以循环使用,这又牵涉到水的密封问题。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进,最后成功了。建筑商非常高兴,因为每天40立方的残留混凝土,按内地价格,一栋楼建下来,把一台泵的钱就节约下来了。

  “以前总是在想参考别人的做法,别人是怎么做的我们就怎么做,而事实上我们应该打破思维定势,进行创新,事实证明,我们做的事情是别人没有做过的。”易小刚说起技术创新带来的社会效应时满脸欣慰,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高楼的混凝土都是“三一”产品在泵送,如果做国际金融中心的时候不敢挑战自己和别人的经验,“三一”就不会有今天的技术进步和定单。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