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访与稳定(黄东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22 东方网

  最近,为进一步加快民主政治建设,中央特别重视对群众的上访问题。老实说,许久以来,每每看到省政府门前围满上访的人,我感觉总不是很舒服,有什么事下面不能解决,非得一定要上访?除了同情,更是摇头。

  有人认为,“上访”影响社会秩序,有碍稳定,“稳定”则须杜绝上访。甚至基层单位将上访者列为刁民,是捣乱,是告当地政府的状,是对当权者不信任,是对当地政绩工

程的败坏,影响当地领导人形象,因而想方设法阻挠、干涉、牵制,或不准出行,或不准离开,纵然偷偷摸到市、摸到省甚至到了北京城,也会被当地派去守候在那里的公安人员用铐子铐回,罪名:破坏稳定。

  上访“破坏稳定”,有这么严重吗。这是谁家定的律法,谁授于的追踪、铐人的权力,居然把专政工具都动用上了?我实在难以苟同。

  对上访者的非难由来已久。过去,某些上级部门都习惯将上访者的材料,因太多来不及看,总是例行公事地处理,一级一级转到原上访所在地,这样,材料绕个大圈子又落到被上访者告发的领导手上,于是,非但讨不回公道,更遭变本加厉压制打击,迫使再次不断上访,于是对这些上访者便会被讽之以“上访专业户”的恶名。想来,影片“秋菊打官司”中的主人公秋菊,一定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典型的“上访专业户”。不过,秋菊是幸运的,经过不断抗争,他终于讨回了公道。

  然而,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上访者始终未能如愿讨回公道。为什么会如此贬低上访者,什么人在肆意贬低上访者?上访到底有什么利可图,就那么让人心向往之?是为了也能像秋菊一样出名,抑或可以获取厚利,方使上访趋之若鹜?

  好像实情并非如此。

  据笔者深入了解,上访人员一般都是被逼到了绝处,万不得已方出此下策。谁愿意吃辛受苦千里迢迢,甚至倾家荡产一路乞讨,到市、到省、到京城,他们是因有冤情无处伸,有委屈无处诉,有问题不能得到公正解决呀,诸如:

  某乡政府依仗权势帮着开发商非法圈地强占民宅,农民无处说理才无奈上访;

  法院已判处某街道办事处强制拆迁败诉,街道竟藐视法律无法无天,判决当日便开来推土机强行铲平民居,致使居民流落街头无处安身才不得不上访;

  有人因出头将某横行乡里的乡党委书记告到市里省里,此书记竟然唆使充当打手的派出所,非法将敢在老虎嘴里拔牙的领头人强行拘留严刑逼供毒打惨死,才闹得上千人抬着尸体上访;

  有人上告10年,耗尽积蓄,妻子离婚,孩子病故,弄得家破人亡一无所有,仍铁了心坚持上访定要讨回公道……

  公道一词没多重,却万人扛不动。由此可见,上访并非无理取闹,大都事出有因,缘因就在某些掌权者、执法者无视法律横行霸道草菅人命,上访乃被逼无奈。因为人民还相信共产党里有清官,要申诉才往京城告状讨一个公道。这有什么不正常呢,却要遭手铐铐回,实在让人有点不可思议。这就不由得让我们明白了,究竟谁在“破坏稳定”,很显然,罪名应反过来加在这些仗势枉法的人头上才合适。

  或曰“阻止上访,那是上级要求我们基层党组织一定要维护稳定大局。”

  固然,稳定是发展经济的前提、制定政策的基础。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当前,我们的确须有一个稳定的大环境。但什么是稳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稳定,这是首先要弄明白的。

  我们的国家是民主国家,我们的政府是平民政府,我们的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办一切事的出发点,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胡锦涛总书记一再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我们需要的是政局的稳定,社会的稳定,国泰民安的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稳定,总括一句话,发展中民心的稳定。那些不执行党的政策法令,滥用权力为非作歹累民扰民,造成矛盾激化丧失民心的恶果,何有稳定可言。逼得人家不得不上访,才是真正的破坏稳定,这样的基层组织这样的人,其所作所为已不能代表共产党,而是一群漠视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我们即将全面展开的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整治败坏党的声誉的这一类人。

  最近闹得全国都震惊的黑龙江绥化市兰西县假种子坑农案,招致一个村土地绝收,逼得带头购买种子的农妇张凤自杀以向父老乡亲谢罪。此案惊动中央,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要下面“严肃执法,加大惩处力度……”。然而该县阳奉阴违,一再欺骗中央,拒不照办。案犯因有县里的保护伞保护,法院至今未予执行处理。记者暗访,法院竟告知,总理批示已过时,贴出告示来是骗骗老百姓的,怎可当真。农民走投无路才有全村老少坚持了10个月的集体上访,一定要找上级讨还公道……

  上访上访,不是好事,但也不尽是坏事。它往往提醒我们的领导人,何不走下去,走到群众中去,深入下访,象温家宝总理那样,事先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取第一手意见。

  中央一次再次指示并发了红头文件,一定要善待这个弱势群体。以人为本,一定要耐心听取上访者倾诉,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反过来看,坏事也能转化成好事。凡群众上访的地区肯定存在问题。中央能够从上访者的申诉中,听到许多不易听到的真话,反映许多意想不到的真实情况,可以了解老百姓的疾苦和面临的困境,以及下面干部队伍的基本状况和违法乱纪贪赃枉法的严重程度。温家宝总理每次到下面巡视,便专门地深入偏僻的乡村,了解乡亲们的生活现状,一定要他们讲真话讲真话再讲真话,目的就在于实是求是籍此制定相应的政策法令进行治理和整肃,为政治体制改革证集依据,加快民主政治建设进程,让人民群众拿起宪法赋于的民主权利,对欺压人民、渎职腐败的官吏进行民主弹劾。

  事物总有两面性。被逼无奈的上访,因会影响某些人的政绩而强加“破坏稳定”的罪名,然而却因此为真正的社会稳定提供了许多难得的宝贵情况,甚至指使铐人的人最后自己被铐了进去,这是他们绝对没有想到的。


作者:黄东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