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比亚判处六名外国医护死刑 引发西方外交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利比亚一家法院19日作出裁决,认定5名保加利亚籍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籍医生蓄意向400名儿童传播艾滋病病毒,因此判处他们死刑。

  该死刑判决引发西方与利比亚的外交角力。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称对这一判决感到失望。欧盟对判决后表示“震惊”及“失望”,并呼吁利比亚重新考虑判决。保加利亚总统及总理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反对死刑判决”,并表示“深感愤怒”。

  利比亚检察机关指控5名保加利亚籍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籍医生1999年在利比亚班加西地区一所医院内工作期间,出于实验目的给上百名儿童和妇女注射艾滋病病毒,致使数十名儿童死亡。当地法院2004年5月以“故意传播艾滋病病毒罪”判处6人死刑。但是,利比亚最高法院随后推翻了判决,下令重新审理。

  保加利亚首席代表律师马尔科夫斯基表示,被告将会上诉至最高法院。利比亚外长沙尔卡姆也表示,案件会被自动转至最高法院。

  19日审判当天,50名受害儿童的家属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法院门外高举“儿童杀手去死吧”的横幅。法官宣判后,示威者高呼“真主伟大”、“利比亚法治万岁”及“处决!处决!”。

  目前欧洲、美国及国际人权组织一直指控利比亚将6名外国医护人员当成代罪羔羊,保加利亚坚称是医院的卫生欠佳令儿童感染艾滋病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